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研究:糖尿病患者血糖值越高越易出现心衰

2015-03-06 10:22:39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国立循环器官疾病研究中心日前发表一项调查结果说,血糖值越高的糖尿病患者,因心力衰竭而入院的比例越高,特别是本来就有心肌梗塞等心脏病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受血糖值的影响,这说明控制血糖对于预防心力衰竭非常重要。

该中心研究人员以2000年1月至2007年12月在该中心医院住院的608名Ⅱ型糖尿病患者为对象进行了调查。这些患者平均年龄66岁,68%是男性,80%合并高血压和高血脂症,50%患有心肌梗塞和心绞痛。

在患者入院时,研究人员首先测量了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值。糖化血红蛋白是人体血液中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与血糖结合的产物,通常可反映患者近8至12周的血糖控制情况。糖化血红蛋白值以百分率来表示,现在大部分都用全自动测定仪测定。

研究小组根据检测结果,将患者分为糖化血红蛋白值在8.3%以下、8.4%至9.5%和9.6%以上3个组,然后平均跟踪了5.2年,调查他们是否出现必须住院的心力衰竭。

调查结果,约90名患者因心力衰竭入院,占患者总数的15%,并且患者糖化血红蛋白值越高,住院率越高。糖化血红蛋白值在9.6%以上且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患者群,与没有心脏病且糖化血红蛋白值在8.3%以下的患者群相比,前者住院率相当于后者的9倍。

而在患心脏病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化血红蛋白值为7%至7.9%的患者因心力衰竭住院最少,这显示心脏病患者也有必要将血糖控制在8%以下。

这一成果的论文已刊登在新一期英国杂志《糖尿病研究与临床实践》网络版上。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控制血糖?

1、每天吃点坚果

杏仁、核桃和开心果含有健康的脂肪,它们能减缓人体对糖分的吸收过程。然而,对食用的坚果数量也要严格限制,因为即使是健康的脂肪也含有热量。6个杏仁或两个山核桃所含的热量等同于一茶匙黄油。

2、食用全粒谷物

燕麦、麸皮、大麦和黑麦是含有β-葡聚糖的高膳食纤维食物,这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增加胃排空的时间,有助于避免血糖发生波动。

3、多吃新鲜蔬菜

富含膳食纤维的非淀粉类蔬菜,如花椰菜、黄瓜和胡萝卜有助于防止血糖水平激增,同时能为人体提供必要的营养元素。

4、用肉桂作调料

肉桂不是一种简单的调料,食用肉桂与空腹血糖水平明显降低之间存在着相关性。这是因为肉桂能刺激胰腺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

5、不要空腹饮酒

空腹饮酒会导致血糖水平在24小时后迅速下降。原则上,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饮酒,如果实在推不掉,糖尿病患者在适量饮酒前一定要吃些东西。

6、适当喝醋

醋能够延缓人体对糖分的吸收。大约57克的醋就能改善空腹血糖水平和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2型糖尿病患者每餐时食用一汤匙即可,但有胃病的人最好不要盲目喝。

7、不要错过任何一顿饭

将热量摄入均匀地分布在一天内的饮食中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不能错过早餐;午餐或晚餐如果摄入过多的食物会导致血糖水平大幅波动。一日三餐以外再加上两顿有营养的加餐,有助于血糖水平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血糖值越高越易出现心衰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往往没有意识到跟随在糖尿病背后的并发症,一项调查结果说血糖值越高的糖尿病患者越容易得心衰,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下面让……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测准血糖值呢

测血糖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了解自身的血糖情况,然而,有些测血糖的方法不对,反而起不到检测的作用。所以准确测血糖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心衰风险高

但是,令人担忧的问题在于,国内外不少关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研究报告并未对心衰的情况做出明确的描述。英国格拉斯哥大学John J ……详细>>

糖尿病患者血糖高易招癌

我国缺少大样本的流行病学调查,以明确哪些恶性肿瘤与糖尿病关系密切。但大量国外研究显示:2型糖尿病,尤其是伴有高胰岛素血症者,合并恶性肿瘤……详细>>

糖尿病患者出现低血糖怎么办?

有血糖仪在身边,先测血糖,确定是否为低血糖,有时血糖降低过快时,也会出现低血糖症状,但此时血糖并不一定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