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不吃甜食≠不会得糖尿病 糖友日常应该吃什么?

2015-03-17 06:56:24      家庭医生在线

单从糖尿病三个字的字面上来看,很多人都以为糖尿病和糖有直接关系,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医学上的糖分包括了淀粉、多糖、单糖等。例如,米饭、面食、地瓜等淀粉类的食物都含有糖,糖尿病患者是与这些主食吃多了有关系,而不是单纯的与吃糖有关系。是与饮食过多有关的,不单是一个“糖”字。当然,如果你大量的摄入糖分也会与糖尿病有点关系,但引起糖尿病不是老百姓理解的“吃糖”引起的。

糖尿病的病因是多样的,也会受到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平时少吃甜食和面食并不一定不会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未成年人得的糖尿病,属于一型糖尿病,病因是其体内胰腺中的贝塔细胞受损无法分泌足够量的胰岛素。我们进食后,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被消化成葡萄糖进入血液中,导致血糖浓度升高,刺激贝塔细胞分泌胰岛素。胰岛素与肌肉细胞、脂肪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结合,促使这些细胞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加以利用、储存。胰岛素还能与肝脏细胞上的胰岛素受体结合,抑制肝脏细胞不要分解糖原释放葡萄糖。有些人由于某种未知的原因,其体内免疫系统会产生抗体攻击自身的贝塔细胞,贝塔细胞受损没法分泌胰岛素,导致血糖浓度居高不下,就出现了糖尿病。这些人往往在儿童时期就开始发病。

糖尿病还有一种是成年人才得的,叫二型糖尿病。这些病人体内的贝塔细胞能够正常分泌胰岛素,但是肌肉、脂肪、肝脏等细胞对胰岛素不敏感,例如这些细胞上的受体不能与胰岛素很好地结合,导致胰岛素不能正常发挥作用,这样血糖浓度也会升高。患二型糖尿病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例如长期饮食不健康、缺乏锻炼、体重超重,都是患二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治疗二型糖尿病的关键在于改变生活方式,必要时辅以药物治疗,这些药物能够增加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抑制肝脏细胞产生葡萄糖的过程,或刺激贝塔细胞分泌更多胰岛素。有些人也需要注射胰岛素。这些药物不能一劳永逸地彻底改变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程度,并不能治愈糖尿病,需要一直服用。

糖友该吃点什么好?

具体来说,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小麦、米饭等主食)的量要占到50%~60%,因为这是身体主要的热量来源,蛋白质摄入量要占到15%~20%,即四个一(“一杯奶、一个鸡蛋,一两肉、一两豆制品”),脂肪摄入量要小于30%,即一汤勺容量的脂肪。

有的患者说,禁忌这么多,吃少点儿饭行不行?答案是绝对不可取,这样会引起营养不良,也会引起低血糖甚至晕倒。

粗粮富含膳食纤维,具有热量低,通大便的优势,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就选择吃粗粮,甚至拿粗粮当主食。专家表示,粗粮虽然热量低,但很粗糙,加重肠胃的负担。尤其是胃功能本来就不好的老年人,更要谨慎。

除了这些营养物质,还要注意水果和蔬菜的搭配,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每天需要摄入300~500克蔬菜,外加200~400克水果,但是,吃水果要看血糖而定,血糖控制得好就吃,否则就不吃。血糖控制理想的标准是,空腹血糖7~8之间,餐后血糖小于10。吃水果的最好时间是在两餐之间,但现在有些人的饮食习惯是先吃菜,然后吃主食,最后吃水果,这个习惯并不好,这样吃下来血糖肯定高。

糖尿病人究竟该吃什么水果?研究发现,每100克含糖量小于10克的水果可以适当吃,例如猕猴桃、梨、柠檬、栗子,苹果、西瓜,但要保持在每天200克以内。

而像桃子、杏、山楂、枣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尽量不要吃。尤其是枣干、蜜饯、果脯等食物,含糖量非常高,尽量不要吃。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爱吃甜食 怎么会得糖尿病呢?

糖果、巧克力等甜食总能让它甜甜的味道俘获人们的味蕾,尤其是女人更容易对甜食欲罢不能。甜食可以增加人们的幸福感和愉悦感。但是它跟糖尿病之间……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错!这4种甜食可适量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要远离含量高的食物,如果经常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会让自己的血糖持续上升而发生并发症。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以为自己不……详细>>

糖尿病病人还能吃甜食吗

有人说,只要一吃甜食,心情自然会好很多。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甜食的原因吧。但是,你一旦过度的吃甜食的话,心情是快乐了,可身体就变得“不快乐了……详细>>

糖尿病的“糖”≠甜食的“糖”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被确诊为糖尿病后常感到很惊讶:自己平时没有经常吃糖果、蛋糕等甜食,怎么就患上糖尿病了?专家表示,医学上的糖分和老百姓……详细>>

糖尿病人一辈子都不能吃甜食了? 嘴馋想吃甜食怎么办?

说到糖尿病,许多人都会认为,一旦得了糖尿病以后就很多东西都不能吃了。这对吃货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打击,有的糖尿病患者一天到晚就是清汤寡水,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