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口服降糖药物有哪些副作用?

2015-03-20 09:36:21      家庭医生在线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不例外。临床常用的降糖药分六大类,各类降糖药物的副作用也不尽相同。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降糖药的副作用,以及降低这些降糖药副作用的方法。

各类降糖药的副作用有哪些?

磺脲类:包括格列本脲(优降糖)、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喹酮(糖适平)、格列吡嗪(美吡达)、格列美脲等。此类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低血糖及体重增加,其他少见的副作用有皮疹、过敏反应、白细胞减少等等。

格列奈类:包括诺和龙(瑞格列奈)、唐力(那格列奈)等。其副作用也是低血糖,但发生率低而且程度轻;其他副作用罕见。

双胍类:包括二甲双胍和苯乙双胍。主要副作用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痛、反酸等消化道反应,其他少见的副作用有“乳酸酸中毒”及“营养不良性贫血”。“乳酸酸中毒”虽然罕见但后果十分严重,其症状表现为乏力、呼吸深快、意识障碍甚至昏迷,多见于服用苯乙双胍且合并心肾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而二甲双胍则极少引起乳酸酸中毒。

α-糖苷酶抑制剂:包括拜唐苹、倍欣等。此类药物的副作用主要是胃肠道反应,如腹胀、排气增多,偶有腹痛、腹泻。

胰岛素增敏剂:包括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少数人服用后可导致水钠潴留,引起颜面及下肢浮肿、加重心衰。此外,此类药物还可能引起肝功异常。

二肽基肽酶-4(DPP-IV)抑制剂:如沙格列汀、维格列汀、西格列汀等。此类药物比较安全,单独应用不增加低血糖风险,不增加体重。缺点是价格较高,尚未进入医保。

在降糖药物引起的各种副作用中,最常见的当属低血糖,轻度低血糖表现为心慌、出汗、有饥饿感症状,而严重的低血糖可以导致昏迷甚至死亡;其次是胃肠道反应,而其他的不良反应发生率均比较少见。

联用降糖药可减副作用

联合用药可使每单药的用药剂量减少,避免了因用药剂量过大带来的副作用。此外,将作用机制不同的药物联用,它们彼此可以取长补短,提高降糖作用,减轻或抵消副作用。美国内分泌学会、美国内分泌医师学会在其糖尿病治疗指南上,在基于糖化血红蛋白(HbA1C)的数值上,把糖尿病患者分成三种层面,以此来划定需要联合治疗的人群:

1、HbA1C介于6.5~7.5%间的患者可采用单药治疗。但,如3个月内降糖效果仍不理想的,则需要加入第二种或第三种药物进行联合治疗。

2、HbA1C介于7.6~9%间的患者就应进行联合治疗。

3、HbA1C超过9%的患者就可能需要3种药物治疗,或联合胰岛素治疗,再或者直接注射胰岛素。

联用药物需作用机制不同

在进行药物联合治疗时,须选择两种或三种选择作用在不同环节的药物。比如,刺激胰岛素分泌的促分泌剂和磺脲类(或非磺脲类),它们都作用在β细胞来刺激胰岛素分泌的,则不主张它们进行药物联用。

此外,也不主张同一大类的药物进行联合,否则,只是增加了药物剂量,而不是真正的联合。比如,达美康与消渴丸进行搭配,对药物机理不熟悉,因为消渴丸含有格列苯脲的,达美康是磺脲类第二代中的药物之一,它们的搭配,实际上是增加剂量,并不是药理机制上的联合治疗。

糖友联合治疗应注意低血糖

使用药物联合治疗时,需警惕低血糖的产生。比如二甲双胍与传统磺脲类组合,这种组合可以明显协同加强降低血糖的强度,是最常见也最价廉的组合。如二甲双胍与格列苯脲、二甲双胍与格列吡嗪或格列奇特等等。单用二甲双胍一般不会产生低血糖,但因为磺脲类药物常常会发生低血糖反应,所以组合后虽然降血糖的能力得到加强,但同时也意味着低血糖的发生率可能会更高。

其次,如果用于联合治疗的两种药物都需要经过肾脏代谢,此时,肾功能不全,或肾功能减退的病人则需要注意这些药物有没有增加肾脏的负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有哪些副作用?

老李半年前检查出患有糖尿病之后,他就没少担心过。根据医生的建议,老李选择了服用双胍类药物,然而,近半年来,老李时常觉得肠胃不适,胃胀胃痛……详细>>

口服降糖药物注意事项

口服糖尿病药,适用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在单纯饮食控制后血糖水平仍较高时,不能用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以免因无效而贻误病情。详细>>

了解口服降糖药物的禁忌?不同药物,禁忌有差异!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患者需终身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其目的是维持血糖稳定,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每一种降糖药都有优点和缺点,而且有不同的禁忌……详细>>

老年患者如何选择口服降糖药物?

老年糖尿病患者必须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并养成良好的起居饮食习惯,坚持规律用药、及时监测血糖及并发症的进展情况,经常同专科医生交流,才能拥有……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慢性并发症?长期口服降糖药物有无副作用?

糖尿病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包括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慢性增高为主要临床特征,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很都会导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