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到底吃什么好?推荐适合糖友的营养汤品

2015-03-26 09:03:11      家庭医生在线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管控和药物治疗同样重要。饮食和运动,被称为治疗糖尿病的基石。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于江红表示,饮食治疗也叫医学营养治疗,既要控制血糖,也要保证营养,这样可以长期维持理想状态,减少并发症。

糖友饮食:米、面、肉、蛋都需要

具体来说,糖尿病患者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小麦、米饭等主食)的量要占到50%~60%,因为这是身体主要的热量来源,蛋白质摄入量要占到15%~20%,即四个一(“一杯奶、一个鸡蛋,一两肉、一两豆制品”),脂肪摄入量要小于30%,即一汤勺容量的脂肪。

有的患者说,禁忌这么多,吃少点儿饭行不行?这样绝对不可取,这样会引起营养不良,也会引起低血糖甚至晕倒。

粗粮富含膳食纤维,具有热量低,通大便的优势,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就选择吃粗粮,甚至拿粗粮当主食。专家表示,粗粮虽然热量低,但很粗糙,加重肠胃的负担。尤其是胃功能本来就不好的老年人,更要谨慎。

有的患者说,我食欲好,看到好吃的忍不住,吃完后加大药量行不行?这样血糖也能控制住吗?其实答案是不可以的。这样虽然能降糖,但会增加胰腺负担,进而引起血糖波动。

适合糖友的三类汤品

丝瓜猪瘦肉汤

材料:丝瓜150克,猪瘦肉100克

调料:葱、姜、食用油、高汤、盐、胡椒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

1、丝瓜去皮,切成块;猪瘦肉洗净,切成片;葱洗净,切段;姜洗净,切片备用。

2、锅中倒入食用油烧热后,爆姜片及葱段,放入高汤、盐,然后加入肉片,加入丝瓜块小火煮约5分钟,撒入胡椒粉和香油即可。

冬瓜番茄汤

材料:冬瓜250克,番茄150克

调料:鸡精、葱花、盐各适量

做法:

1、冬瓜洗净,去皮、瓤,切成方块;番茄洗净,切片备用。

2、沙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和冬瓜块煮沸,将熟时将切好的番茄片放入煮熟,加入鸡精、葱花、盐调味即可。

营养师解析:

本品有清热利水、健脾消食的功效,适宜于肥胖型糖尿病脾虚湿盛者食用。

蘑菇枣汤

材料:蘑菇60克,红枣3颗

调料:香菜、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

1、将蘑菇洗净,切成碎块;将红枣洗净备用。

2、将以上材料同时放入锅内,加适量水,大火煮30分钟,加入盐、鸡精,撒上香菜即可。

营养师解析:

本品具有滋补阴阳的作用,适用于糖尿病性冠心病属阴阳两虚者。注意:脾胃寒湿气滞或皮肤瘙痒者忌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营养早餐推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糖友们吃什么更好?看糖尿病患者饮食

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是一组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和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而引起的全身性疾病。临床早期可无症状,典型者有多饮、多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平日喝点什么好?推荐适合糖友的4种茶饮

糖尿病病人有“三多”的症状。其中一个是“多饮”,总是感觉嘴巴发干。但是,什么能喝,什么不能喝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点什么好? 盘点适合糖友的茶饮

糖尿病病人有“三多”的症状。其中一个是“多饮”,总是感觉嘴巴发干。但是,什么能喝,什么不能喝呢?糖友喝点什么好?1、水:喝够。糖尿病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