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乘坐飞机应注意7点

2015-03-28 07:29: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高空气压降低、缺氧时,糖异生作用增强,血糖升高。在以上多因素的作用下,血糖较正常高出近5倍,容易出现高渗性昏迷,严重的危及生命。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谨慎对待。

哪些糖友不适合坐飞机?

糖尿病人在选择航空旅行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健康有一个较好的评价和估计。如果血糖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最好暂时取消飞行。同时,如果近期出现了酮症酸中毒,或者并发冠心病、频发心律失常或合并高血压、肾衰竭、甲亢,以及神经病变等并发症,或者近期出现了心脑血管意外处于手术恢复期,都不适宜航空旅行。

糖友乘坐飞机要注意些什么?

登机前准备

如果糖尿病病人经医生允许可以乘飞机出行,也要对以下事项格外注意。

1、在预定座位时,糖尿病病人最好选择靠走道的座位。因为连续飞行数小时会增加血栓的危险,糖尿病患者更应该多走动走动。

2、自备饭菜小吃。航空公司提供的正餐或小吃有可能不适合糖尿病患者,所以糖尿病患者坐飞机时最好自备合适的食物,放在随身携带的包中,以避免血糖因食物摄入不当而波动过大。而且中国航班经常延误或晚点,准备点小吃能预防低血糖。

3、在乘飞机前测量一下自己的血糖水平,并按要求定时使用降糖药物,使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水平,避免出现意外。也可在登机前适当服用抗晕止吐药物,避免晕机。

4、上飞机之前买瓶水。糖尿病病人在飞机上要注意多饮水,而飞机上发放的水不够满足糖尿病病人的需要,所以要自己另外备瓶矿泉水作为补充。

登机后注意

1、上飞机后,如果可能的话,糖尿病患者可以请求调换空间相对较大的经济舱出口行列座位,以便更好地伸展双腿。

2、多饮水,最好每小时饮一次矿泉水,避免机体缺水的发生。如果是长途(3小时以上)的飞行,则应该适当进食,以抵挡飞行负荷所构成的能量消耗。

3、糖尿病病人在飞机上每半小时最好活动一次双脚,具体动作为:①双脚跟着地,脚趾尽量上翘;②一只脚慢慢抬起,用脚趾在空中划圈,之后换另一只脚,重复动作;③脚趾着地,一只脚跟尽量上抬;换另一脚,重复动作。

最后,糖尿病病人要避免匆忙登机。匆匆忙忙及飞行前的压力,会引起血糖升高。乘坐飞机需要办理停车、行李托运、安检等一系列手续,国内航班一般需要提前90分钟到达机场,国际航班一般至少需要2小时。为此,糖尿病患者应该留足时间,从容登机。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乘坐飞机需注意的细节

糖友在乘坐飞机时应该注意准备充足的水,注意腿部的舒展,身体不适不要坐飞机,乘坐飞机需加测血糖,胰岛素要随身携带。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坐飞机吗 注意事项掌握好

现在的交通已经方便了很多,所以在我们出行的时候不是选择高铁就是选择飞机,但是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不知道自己能否乘坐飞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坐飞机须量己而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行方式越来越多,坐飞机出游办事也很平常。那么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航空旅行要注意些什么呢? 详细>>

糖友在乘坐飞机时的注意事项

现在的交通如此方便,来回行走不仅仅只能乘坐火车,很多朋友为了节省时间都会选择飞机出行或返程,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也不例外,但是糖友们在乘坐……详细>>

糖友坐飞机需谨慎 乘坐需注意七要点

在高空气压降低、缺氧时,糖异生作用增强,血糖升高。在以上多因素的作用下,血糖较正常高出近5倍,容易出现高渗性昏迷,严重的危及生命。因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