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注射针头重复危害大 打胰岛素要注意什么?

2015-03-30 09:37:23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注射笔因操作容易、剂量准确、携带方便,是目前使用胰岛素患者的首选给药方式,极大方便了糖尿病患者。目前市场上的注射笔用针头和注射器都是按照一次性使用的标准设计,需要每次更换针头给药。但是对于需要长期规律的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而言,胰岛素笔针头价格比较昂贵,并且未纳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患者经济负担较重。在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注射笔针头重复使用的问题,这个现状令人担忧。

重复使用胰岛素笔针头有哪些危害?

首先,用过的针头针管内会有残留的胰岛素结晶,反复使用会堵塞针头,影响下一次注射胰岛素剂量的精确性,血糖控制不稳定。

其次,在第一次使用过后,再次使用时空气中和针尖上的细菌可通过针管进入笔芯,污染药液影响疗效,同时会增加局部感染的风险。

另外,为了减轻患者注射时的疼痛,胰岛素笔针头设计的非常细,重复使用时容易将针头折断在体内,折断的针头会在体内游走,不易取出。并且重复使用容易使针尖出现毛刺、弯曲和倒钩,导致注射部位出血、擦伤,还会加剧疼痛感。长远来看,重复使用变形的针头会造成皮下组织的微型创伤,逐渐积累形成皮下脂肪硬结。硬结会影响的胰岛素的吸收效率和速度,给药效果下降,控制血糖的难度也会加大。

所以,不建议糖尿病患者重复使用注射用笔针头,以免影响药效,损伤皮肤和皮下组织。

打胰岛素时要注意什么?

1、注射前要清洁双手。

2、核对胰岛素名称、剂型;检查是否在有效期内,外观有无异常。

3、装针头时要顺时针将针头旋紧。

4、正确使用时,针头或笔芯内会存留少量空气,每次注射前应该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进行排气。

5、是否需要消毒皮肤要根据具体卫生状况来决定。如果消毒可选75%的酒精或消毒棉片,不用碘酒或碘伏。而且要等酒精挥发后再注射。

6、注射应保证在皮下注射,避免误入肌肉层,造成较大的血糖波动。最好捏起皮肤再注射。不可全手指握住皮肤,以免误捏住肌肉层。

7、缓慢注射,并确认注射器的活塞或胰岛素注射笔的按键已完全推入。注射完毕后针头在皮下要停留10秒。

8、拔针时要顺着进针方向拔出针头,可以用干棉签按压针眼30秒钟以上,不要揉或挤压穿刺点,以防影响胰岛素效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针头重复使用有什么危害?

胰岛素注射针头,即胰岛素注射器带针头,是糖尿病患者用于胰岛素注射、一次性使用的医用产品。但是,许多患者为了节约成本,多次重复使用胰岛素注……详细>>

胰岛素笔注射针头最好“用完就扔”

胰岛素笔注射针头虽然是一次性的,因为价格较贵,有些地区医保又不能报销,很多患者觉得多用几次比较划算而反复使用,其实,这样做是不妥的。详细>>

胰岛素注射针头的长度选择很重要

胰岛素是1型糖尿病和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终生治疗的主要药物,在控制血糖达标、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方面胰岛素治疗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糖尿病友问……详细>>

注射胰岛素针头重复使用的危害

很多糖友都存在这个问题,为了节约费用,而经常将购买的一次性胰岛素笔用针头重复使用。其实,这样不但没有节省了费用,反而造成了得不偿失的后果……详细>>

胰岛素上瘾是误区 胰岛素注射要注意

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