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酒精+降糖药小心低血糖性休克 降糖药不能乱搭配

2015-03-31 09:26:0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事件本是常见的事情,但倘若经常发生低血糖,或是发生过1~2次致命性的低血糖,均会诱发心脑血管事件,对心、脑、肾等人体重要器官构成严重打击,重者威胁生命。所以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要高度警惕,防止发生低血糖。一般来说,低血糖都是有诱因的,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若剂量没有调整好,较易发生低血糖反应。使用口服降糖药者也并非平安无事,尤其是服用促胰岛素分泌剂,或联合数种降糖药治疗时也易发生低血糖。究竟哪些降糖药容易引起低血糖反应?老年人服用哪些降糖药比较适合呢?

酒精+降糖药小心低血糖性休克

口服降糖药根据其作用机制不同,也分成几种类型,而且,大多数口服降糖药都是通过肝脏或肾脏代谢。对于老年患者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器官功能逐渐衰退。因此,在起始药物治疗时,应该先评估一下肝肾功能。本文在此仅聚焦于口服降糖药。要回答老年人适合吃哪些降糖药这个问题,先要明白这些药的降糖作用。“ 细数降糖药的 个性 ”二甲双胍二甲双胍是一线口服降糖药。它能有效抑制肝脏葡萄糖的输出,通过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起到降糖作用,单独使用很少会发生低血糖反应,尤其适合那些年龄不算太大又体型肥胖的患者。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糖尿病患者使用二甲双胍时需谨慎,要定期检查自己的肾功能情况。80岁以上患者不推荐使用二甲双胍。此外,对肾功能受损者来说,可能导致体内乳酸堆积,产生乳酸性酸中毒,所以医生会根据患者的肾功能情况来调整用法用量,甚至停药。促胰岛素分泌剂这是一大类药物,分为磺脲类促泌剂和非磺脲类促泌剂,使用这类药物是有先决条件的,那就是患者胰岛B细胞必须还具有一定的分泌胰岛素的功能。

格列本脲即属于第二代磺脲类的胰岛素促分泌剂,能够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降糖作用较强,且作用持续时间可达15~24小时,属于长效促泌剂。格列本脲对胰岛细胞功能尚存的2型糖尿病患者降糖效果确实不错,但一旦剂量使用不当、运动量过大或进食过少,便会发生严重低血糖。目前常用的磺脲类促泌剂还有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喹酮、格列美脲等,这些药物的剂型、起效时间、药效持续时间各不相同,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还有一种就是非磺脲类促泌剂,如瑞格列奈、那格列奈,是一种超短效的促胰岛素分泌剂,也称餐时血糖调节剂,服药后1小时即可达到最高血药浓度,一般4~6小时就从体内排泄出去了。通俗来讲,起效快,作用消失快——快进快出,每顿饭前服用,发生低血糖的概率会明显降低。α-糖苷酶抑制剂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以米、面等碳水化物为主食,这些食物经肠道吸收变成葡萄糖,是餐后血糖升高的主要原因。这类药物则是主要针对这一特点,能够延缓肠道对碳水化物的吸收,降低餐后血糖,比较适合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的患者。单独用药一般不会发生低血糖。基本不进入血液循环,对老年患者来说更具安全性。

但需注意它会引起肠道胀气,有慢性胃肠道功能紊乱、消化道溃疡、疝气以及肠梗阻的糖尿病患者不宜使用。胰岛素增敏剂这一类药物主要是指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主要是通过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其利用效率来达到降血糖的目的,单独用药一般不会发生低血糖。

糖尿病人也要格外注意了,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期间,空腹饮酒的话,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值得警惕的是,这种低血糖症状表现为心慌、出汗、疲乏无力,甚至烦躁、意识混乱、多语,常常被醉酒反应掩盖,不易与醉酒区别,以致即使发生了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而患者往往浑然不觉,最终发生低血糖性休克。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脑组织不可逆的损害,甚至引起死亡。

糖尿病人为低血糖的高发人群

据统计,目前糖尿病患者的队伍日渐壮大,糖尿病正在不断危害着人们的健康。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很多人看来,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主的疾病,血糖低一点总比高好。但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其实低血糖比高血糖的危险性更大。尤其在冬季,夜长昼短,患者不能在夜间得到及时的能量补充,因此糖尿病患者更应该谨防在冬季夜间发生低血糖。

据介绍,血糖长期居高不下会使人出现各种慢性并发症,多数“糖友”都会对高血糖比较关注和担心,平时注意控制血糖,认为血糖越低越好,甚至认为血糖低就是一种健康的表现。然而,低血糖最常见的起因却恰恰是糖尿病患者在前期用胰岛素等药物过量或使用不当,导致血糖调节异常而引起的。“低血糖可能诱发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导致致命性的并发症,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低血糖相当危险,其引起的心、脑、肾损害是不可逆转的。更为可怕的是,不同于高血糖引起慢性并发症有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潜伏期’,低血糖对人体的危害则可能在短暂的几个小时内发生。”邱蔚强调,病程过长的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品种多、数量大的糖尿病患者以及老年人等三类人群对低血糖的调节能力较差,容易发生低血糖意外。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应该常备糖果、巧克力等食品。当低血糖发生时,糖尿病患者首先要采取自救措施,一般为复合加餐,即先吃糖果等含糖量多的食物,后吃饼干等含淀粉多的食物。其次,要前往正规医院做检查,让医生帮助自己分析、查找导致低血糖的原因,然后有的放矢地采取防治措施。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注意及时调药和调餐,这样才能更好地预防低血糖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服降糖药可致低血糖 低血糖如何急救

一般情况下,出现低血糖症引起的头晕、出冷汗、感觉饥饿时,应快速吃些甜品。如果出现昏迷,身边的人应以最快速度将患者送医院急救。详细>>

糖友注意:服降糖药后喝酒易引发低血糖

糖尿病频道降糖药栏目综合 服降糖药后喝酒会引发低血糖!糖友张伯伯平时服用吃二甲双胍和格列苯脲,最近因为老同学聚会就多喝了几杯,结果刚吃过……详细>>

这些药物与降糖药合用可引起低血糖

能引发低血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原因就是用药不当。而在因用药不当引发的低血糖中,又以某些药物与降糖药合用引发的低血糖最为常见。那么……详细>>

多种降糖药并用需警惕低血糖 血糖异常要小心

低血糖的发生与使用降糖药的时间、数量、进餐的时间、进餐量、运动量、呕吐、腹泻以及肝、肾、胰等脏器的功能有关。除此之外,由于大多数患者还同……详细>>

口服降糖药种类多 服用需注意时间远离低血糖

口服降糖药的种类与很多,在选择时要听医嘱,不可随意选择药物或药量。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口服降糖药的服用禁忌和须知,如果服用错误就会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