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伴哮喘患者慎用沙丁胺醇

2015-04-04 07:51:00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糖尿病患者伴随其他疾病的情况十分普遍,在治疗和联合用药过程中不但要了解降糖药的特点,还应熟悉联合应用的药物对血糖的影响。

研究显示哮喘加重糖尿病

美国《儿科》杂志刊登的南加利福尼亚州凯撒医疗机构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大约11%的糖尿病患儿同时患有哮喘,他们的血糖因此更难控制。

研究者分析了近2000名1型和2型糖尿病患儿的病例,结果发现,哮喘糖尿病患儿和非哮喘者的糖化血红蛋白平均水平分别为7.8和7.5。总体而言,伴有哮喘的1型糖尿病患儿血糖难以控制的比率达到37%。

新研究负责人玛丽·海伦·布莱克博士认为,哮喘引发的呼吸道炎症和治疗哮喘的激素类药物可能是干扰血糖的重要因素。因此,控制糖尿病患儿的哮喘症状时不妨考虑使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类药物。研究发现,使用这类药物时,72%患儿血糖水平得到显著改善。

糖尿病合并哮喘慎用沙丁胺醇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与气道高反应有关。沙丁胺醇为选择性β2受体激动剂,能选择性激动支气管平滑肌的β2受体,有较强的支气管扩张作用,是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快速控制哮喘发作的药物。但是,糖尿病患者在哮喘发作时如应用沙丁胺醇,可能引起血糖升高。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沙丁胺醇时,人体内β肾上腺素受体会受到一定的刺激,从而增强储存在肝脏和骨骼肌的糖原分解,导致血糖升高。需要注意的是,沙丁胺醇引起血糖升高的情况常见于长期服用沙丁胺醇口服制剂以及大剂量应用静脉注射剂,而雾化吸入的给药方式直接作用于气道,对血糖影响较小。

综上所述,由于糖尿病合并哮喘发作本身及所用药物都可能使血糖产生波动,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应密切监测血糖,慎用沙丁胺醇,必要时调整降糖药物剂量和种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舌燥可能因哮喘糖尿病

口干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很少有文献详细报道这个问题。但口干确实是许多人都能感受到的一种不适。它或长久或暂时地困扰过许多人,尤其是老年人,……详细>>

糖尿病人哮喘该怎么办?

糖尿病专科医院的专家介绍说:糖皮质激素是会使血糖升高的药物,若糖尿病患者非此不足以平喘,则应把握主要矛盾,暂时应用强的松类皮质激素,但尽……详细>>

哮喘小糖友慎用激素

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不少小孩子也换上了这种麻烦的疾病。最近有研究称,部分糖尿病患儿同时患有哮喘,他们的血糖因此更难控制。对此,专家建议哮……详细>>

糖尿病合并肾病让糖友很受伤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

每年2型糖尿病患者新发蛋白尿的几率为3.1%,5年内有23%的人会进展为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伴慢性肾病患者住院费用每次均超10000元……详细>>

妊娠糖尿病知多少 潜在糖尿病风险大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妊娠糖尿病也是一种常见的糖……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