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多吃“三白”食品增加糖尿病风险?

2015-04-07 03:19:32      家庭医生在线

白米饭、白面条、白面包,这“三白”食品基本主宰了我们一日三餐的主食。但是却有研究指出,吃太多白米饭或许与患糖尿病的风险有关,这是怎么回事?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爱吃米饭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据研究表明,每天进食300克以上白米的女性,患糖尿病风险剧增78%。

研究数据显示,常吃白米、白面包和白面条等精制谷物的女性患病概率更高。其中每天吃超过300克白米的女性,患糖尿病可能性比每天吃200克以下白米的女性高出78%。

由于稻谷、麦子等粮食本身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丰富的矿物质,在机械加工过程中,这些营养素容易被破坏掉,加工越精细、越白的食品,营养损失的民就越多。精米、精面几乎不含纤维,吃进体内,很快被消化分解代谢,会让血糖急速升高。

正常人主食应该减少吃“三白”食品的比重。常吃这类主食易使人体糖耐量受损,这是向糖尿病过渡的一个“黄灯期”,如果不及时干预,极易发展成糖尿病。如今五谷杂粮买起来很方便,做起来也简单,比如在白米饭中加入玉米粒等粗粮就可以补营养缺口。只要自己增强健康意识,改善饮食结构并非难事。

米饭不是吃得越少越好

临床经验也证明,不吃或少吃米饭等主食的饮食结构,会导致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脂肪、蛋白质摄入过量,体内物质代谢紊乱,结果不仅会引起糖尿病,而且还会使血压、血脂增高,肝、肾负担加重,导致冠心病等诸多疾病。

有专家发现,长期不吃或者少吃主食,体内长期摄入碳水化合物不足,胰腺β细胞功能下降,胰岛素的分泌就会减少,同时胰岛素的敏感度也会下降,对葡萄糖的降解功能减弱。降解不了的糖分滞留在血液里,就会引起血糖过高。这种状况发展下去,即使恢复正常的饮食,如果体内胰岛素分泌满足不了要求,降解不了的葡萄糖使血糖升高,糖尿病就容易产生。这也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常见原因。

此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不吃主食不但无助于控制血糖,而且还有可能影响身体其他脏器的功能。

糖友如何科学吃米饭?

第一,粗细搭配。粗杂粮的GI值普遍低于细粮,且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提倡吃粗粮,把它们和大米混合烹调,比如做成燕麦饭、红豆饭之类。

第二,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在吃米饭时,多吃绿叶蔬菜,适量的豆腐、鱼肉等,注意细嚼慢咽。这样的吃法,米饭被其他食物所阻隔,在胃里排空速度减慢,吸收速度也相应减慢,餐后血糖升高就慢。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夜宵易增加糖尿病风险 清淡饮食助预防

很多人半夜饿的时候都忍不住呼朋唤友来一顿夜宵,或者是自己下厨煮个面当夜宵吃,但是你知道吗?有研究人员指出,吃夜宵很有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详细>>

白领久坐增加糖尿病风险

新研究结果表明,对长期健康而言,懒散是十分危险的,久坐危险大大超过饮食及活动等其它生活方式因素。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长时间工作当心增加糖尿病风险

随着糖尿病发生的低龄化趋势,夫妻同时或者相继患上糖尿病的现象正成为家庭健康新问题。专家提醒,拥有共同的不良生活习惯是出现“夫妻糖尿病”的……详细>>

惊!这些东西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糖尿病让更多人饱受痛苦,如何远离糖尿病,首先要从日常的饮食开始注意,吃哪些东西会增加糖尿病风险你知道吗?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吃夜宵增加糖尿病风险 糖友别忽视定期检查

很多人半夜饿的时候都忍不住呼朋唤友来一顿夜宵,或者是自己下厨煮个面当夜宵吃,但是你知道吗?有研究人员指出,吃夜宵很有可能增加患糖尿病的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