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应该如何控制餐后血糖?记住5字诀助你降糖

2015-04-10 10:33:3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就诊的过程中,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只测空腹血糖,不注重测餐后血糖;还有的患者空腹血糖控制达标,而餐后血糖高了却没有引起重视。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控制餐后血糖?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糖尿病的警戒线:餐后血糖7.8 mmol/L

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在一天中随着就餐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一般来说,人类每日三餐,餐前血糖较低,餐后血糖较高。正常人进餐后血糖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能够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餐后两小时血糖值应小于7.8mmol/L,并且在下一次进餐前使血糖回到餐前的水平。餐后两小时血糖值高于11.1mmol/L,表明已经步入糖尿病。若餐后两小时血糖值介于7.8和11.1mmol/L之间,可以诊断为糖耐量减低(IGT),属于糖尿病前期。所以监测餐后2小时血糖与监测空腹血糖同等重要。

专家表示,糖耐量减低(IGT)是糖尿病前期人群。一旦迈入这一阶段,如果不进行有效的干预,绝大部份患者会进展为糖尿病。此外,与健康人群相比,IGT人群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经增加2-3倍。因此,餐后2小时血糖7.8mmol/L是餐后血糖正常值的上限,一旦超过这个值,一定要积极进行防控。

降餐后血糖记住5字诀

餐后血糖升高是中国糖友的特点,有的病人空腹血糖不高,餐后血糖却居高不下,甚至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单纯餐后血糖升高占我国糖尿病前期患者的70%,在新诊断的2型糖友中也占到50%。餐后血糖长期升高,会威胁心脑等大血管的健康。因此,餐后血糖必须要管好。

人进餐以后,糖分进入血液,会引起血糖升高,这时胰岛首先会分泌一拨胰岛素作为“先头部队”来打压,这部分胰岛素叫“早时相胰岛素”,对维持餐后血糖的平稳最为重要。如果早时相胰岛素分泌不足,患者的餐后血糖就会升高。超重、肥胖,特别是中心性肥胖也是餐后血糖升高的原因之一。另外,胰岛素抵抗也是餐后血糖高的元凶之一。

餐后血糖的管理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杨文英教授将其策略概括为“人、活、药、吃、饭”5个字。她强调,应在充分评估患者病情的前提下,首选经济、安全性高的非药物措施。

人:每个人的代谢状况是不同的,调节血糖的激素分泌情况如何,是否有并发症,睡眠状况、情绪状况如何,都会影响餐后血糖的管理。从“人”入手,要根据其胰岛功能选择药物,胰岛有潜力但分泌不足,可使用胰岛素促泌剂,胰岛细胞受损明显的要使用胰岛素;超重、肥胖的患者要积极减肥;有胰岛素抵抗的病人要使用胰岛素增敏剂;另外,调整睡眠、情绪对于餐后血糖管理也很有帮助。

活:指的是活动。餐后,肌肉能摄取葡萄糖,转化为肌糖原,也是能量储存的一部分。运动能消耗葡萄糖,对于降低餐后血糖很有帮助。2型糖友晚餐后运动比餐前运动效果好,最好在晚餐后一小时后开始,每周活动5次,每次30分钟左右。

药:药物的选择是和病人的具体情况相对应的,须制定个体化用药策略。并且,临床药物干预要遵循“先易后难,先基础达标后餐后达标”的原则。

吃:指的是进餐行为。不同的进餐习惯对餐后血糖的影响是不同的。例如,少食多餐、细嚼慢咽能让餐后血糖不至于一下子升到很高。因此,患者有必要调整自己的进餐习惯,每天不少于3顿饭,可以在上午和下午适当加餐,同时在午饭和晚饭把加餐的那部分热量减去,对控制餐后血糖很有帮助。

饭:指的是具体的食物选择。糖友的饮食原则包括:总热量要控制,分配到三餐中去;食材搭配要将糖类、蛋白质、脂肪等营养素搭配好,追求食物的多样性,以保持营养的均衡;要尽量选择升糖指数低的食物,例如米粥升糖指数高,会迅速升高血糖,要少喝,粗粮的升糖指数低,可以经常食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如何控制餐后血糖高?

国际上几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也证实,餐后血糖是心血管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餐后高血糖状态对人体微血管和大血管作用时间较空腹高血糖更长,对……详细>>

餐后血糖如何控制?你应学会这4个小技巧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除了控制空腹血糖外。还要控制好餐后血糖。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是餐后血糖不容易控制,也正是因……详细>>

如何才能控制好餐后血糖呢?

在心血管内科,也有越来越多的医生会给患者做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查看其餐后2小时血糖的情况。 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控制标准是多少?记住3个要点,降低餐后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餐后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至关重要。餐后血糖过高会增加并发症风险,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变。很多糖尿病患者只关注空腹血糖,对……详细>>

糖友该如何降血糖?降血糖餐后站立45分钟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降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