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中医如何帮助患者降血糖? 12种有助于降糖的中草药

2015-04-14 09:54: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的优势不仅在于降低血糖,更重要的是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采用综合措施改善症状,防治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许多中药有降糖作用,如果中药治疗再配合内功手法,效果会更好。中药中桑叶、牛蒡子、葛根、白芷、石膏、黄连、知母、黄柏、生地黄、玄参、地骨皮、白术、茯苓、玉米须、天花粉、瓜蒌、苦瓜、丹参、桔梗、红景天、刺五加、黄芪、山药、麦冬、玉竹、枸杞子、牛膝、山茱萸、人参等都有一定的降糖的作用。

糖友必学的穴位按摩法 辅助降糖

1、治疗糖尿病的穴位及刺激方法

脾俞穴、足三里穴、阳陵泉穴、曲池穴、阴陵泉穴、三阴交穴等穴对糖尿病都有效。特别是脾俞穴对提高胰脏的功能很有功效。

脾俞穴在脊椎的两侧。系上皮带时,皮带正好在左右的腰骨上,以线连结左右腰骨最高之处。这条线,正好经过第四腰椎的骨凸。从此,往上第四个凸块即是第十二胸椎骨,往上第五个凸块则是第十一胸椎骨。脾俞穴则位于这两个凸块中央,往左右二指宽之处。

患有糖尿病,稍有一点小伤,也很容易化脓,所以灸后的痕迹有可能变成皮肤炎。因此,刺激穴道时,以指压、按摩,或是不留痕迹的大蒜灸、姜灸等间接灸为佳。

2、糖尿病患者自我按摩增强护理

通过自我按摩,糖尿病患者可以达到调整阴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益肾补虚,清泄三焦燥热,滋阴健脾等功效,对身体大有益处。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按摩应以胸腹部、腰背部、上下肢等部位的经络、穴位为主。

3、糖尿病患者自我的保健按摩:

通过自我按摩,糖尿病患者可以达到调整阴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益肾补虚,清泄三焦燥热,滋阴健脾等功效,对身体大有益处。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按摩应以胸腹部、腰背部、上下肢等部位的经络、穴位为主。一般采用先顺时针按摩30~40次,再逆时针按摩30~40次的方法进行。左右手交换进行或者同时按摩。

12种有助于降血糖的中草药

1、黄芪 药理研究表明,黄芪具有加强心肌收缩力、舒张冠状血管、降低血压、保护肝细胞、降低血糖作用。临床常用黄芪配合滋阴药(如生地、玄参、麦冬等)治疗糖尿病。

2、地骨皮 药理研究表明,地骨皮具有明显的降血压及降低血糖作用。给家兔灌服地骨皮煎剂,先使血糖短时间升高,然后持久降低。

3、葛根 葛根中提取的黄酮能增加脑及冠状血管流量,血管阻力降低,具有降血压作用。葛根素可使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血糖明显下降,降糖作用持久。

4、苦瓜 研究表明,苦瓜粗提物具有显著的降低血糖作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苦瓜提取物与胰岛素受体、胰岛素抗体均有明显的结合反应,表明它与胰岛素有共同的抗原性和生物活性,故苦瓜粗提物有类似胰岛素的作用。

5、黄连 据临床报道,黄连素治疗糖尿病可使血糖明显降低,黄连水煎剂可降低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血糖。实验表明,黄连素的降糖机制并不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与释放,也不影响肝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目和亲和力,而是通过抑制糖原异生及促进糖酵解而产生降糖作用。

6、人参 药理研究表明,人参对正常狗和四氧嘧啶性糖尿病犬均有降低血糖作用,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人参总皂苷能明显抑制四氧嘧啶性糖尿病鼠的高血糖且停药后其效尚能维持1~2周。临床研究表明,人参治疗糖尿病不仅可改善一般症状如乏力、口渴、虚弱等,且能降低血糖及尿糖。适用于轻型、中型糖尿病患者,中医辨证肾虚、气阴虚者疗效更好,阴虚燥热者不宜服用。

7、生地黄、熟地黄 药理研究表明,二者具有降血糖作用,并能抑制实验性高血糖,其降糖成分为地黄素。

8、玄参 具有降低血压、降低血糖作用,动物试验表明玄参流浸膏可使正常家兔的血糖下降。

9、黄精 其成分为黏液质、淀粉及糖等。具有抗脂肪肝、降低血糖及降低血压作用,并能降脂,具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10、枸杞 具有降低血糖、降低血压及抗脂肪肝作用。

11、桑白皮、桑葚、天花粉、五倍子对50种传统治疗消渴病的药物的降血糖作用研究表明,桑白皮、桑葚、天花粉、五倍子降血糖作用明显,尤其是桑白皮降糖作用最为明显。

12、番石榴 对番石榴叶及生果进行了动物及临床研究,表明番石榴叶有效成分为黄酮苷,有促进胰岛素与靶细胞膜上专一受体的结合作用,能调整糖代谢、脂代谢,有降糖作用,并有一定的降压、降脂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中草药能够有助降血糖?

可以降血糖的中草药有哪些呢?你知道可以降血糖的中草药吗?下面就介绍“可以降血糖的中草药”的相关知识。详细>>

有降血糖功效的中草药推荐

近来研究发现不少中草药具有良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应用得当对治疗糖尿病很有帮助。详细>>

天然中草药 糖尿病人降血糖的福星

在现代社会中,糖尿病已是继心血管疾病及肿瘤之后的第三大疾病。糖尿病容易并发多种慢性并发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其严重。在治疗糖尿病时一直是依靠……详细>>

细数六种可降血糖的中草药

2、地黄(生地、熟地):按2克/公斤体重计算,喂服实验动物,见血糖明显下降,也可抑制和预防肾上腺素所致的兔血糖上升,且可改善糖尿性的高……详细>>

细数六种可降血糖的中草药

丹参煎剂可明显降低实验动物的血糖,作用可持续5小时之久,且可降低血脂及血黏稠度。枸杞子提取物可促进实验动物糖尿病血糖持久下降,对糖尿性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