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护理:需常修脚 注意脚部血液循环

2015-04-16 09:28:1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之一,非创伤性截肢50%是由糖尿病足引起的,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足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对自己的足部进行必要的护理。另外,发现糖尿病足的症状,就能够早期得到治疗,进而降低截肢(趾)率,提高糖尿病朋友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足的几个早期症状

1、凉麻痛

在糖尿病足早期症状中,足部疼痛也是常见的症状之一,可有刺痛、凉痛、灼痛、抽痛等,尤其在晚期症状更严重。随着病情加重可见糖尿病病人足部营养不良和肌肤失养的表现,如肌肉 萎缩、皮肤干燥弹性差、毛发脱落,肤色变黯、有色素沉着。

糖尿病足早期症状在临床上主要是凉、麻、痛。由于神经病变患者早期主要是感觉的异常,如麻木、感觉迟钝、足部如踩棉絮感、异物感等;由于足部血液供应不足,故足部发凉也是糖尿病足症状的主要表现之一,不少糖尿病足患者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也要用棉物包裹。

2、周围血管病变

糖尿病足早期的血管病变既有大血管病变,也存在小血管病变,以及微血管病变。糖尿病患者出现血供不足,肢端营养不 良,可见下肢足部皮肤营养不良,呈现蜡状,皮肤干燥缺乏弹性,毫毛脱离,皮肤温度下降,有色素沉着。肌肉萎缩、消瘦、指甲变厚变脆。肢端动脉搏动减弱甚至 消失,血管狭窄处可听见血管杂音。最典型的症状是间歇性跛行,夜间休息痛,抱膝而坐,下蹲起立困难,逐渐发展出现静息痛。

3、周围神经病变

神经病变引起患者皮肤干燥,无汗肢端刺痛、灼痛、麻木、感觉迟钝或丧失,呈袜套样改变,并有脚踩海绵的感觉。由于神经引起下肢及足部肌肉萎缩,肌肉失去正常的牵引张力平衡,使骨头下陷造成脚趾间关节弯曲,形成拱形足、槌状趾,鸡爪趾等足部畸形。

4、混合型病变

所谓混合型临床表现就是具备了血管病变和神经病变的临床表现。但是,由于神经病变的存在,使得周围血管的疼痛不明显,或因痛性神经病变的存在, 和血管性疼痛很难区分。值得注意的是周围血管病变的疼痛会因为的体位的改变、血流的改变使疼痛的程度得到缓解,如间歇性跛行通过休息疼痛减轻,神经性疼痛一般为持续性,且不会随体味的改变而有所缓解。

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护理

脚部的保护:除每日洗脚外,还要注意脚趾甲的清洁与修剪。修剪脚趾甲时要直剪,切勿弯剪,以免剪破甲床引发感染;也不要挖掘脚趾甲周围的软组织,以免感染。

修剪脚趾甲后,应锉平边缘锐利或突起部分,以免刺伤邻近的脚趾。长入肌肉内的脚趾甲可能引起感染,如果趾甲很坚韧并有畸形或增厚,应去请医生帮助处理。

鞋子的选择:应细心选择鞋子,以保证穿着舒适、大小适合、脚趾不受挤压。以旅游鞋或布鞋较好,不宜穿高跟鞋。如果脚趾挤在一起、走路时互相摩擦,可以在脚趾间填塞些棉花或羊毛,以防擦伤;如果感到鞋子磨脚,应先检查脚部有无红肿、水疱或擦伤,然后检查鞋子的相应部位,并设法处理鞋子突起或不平的部分。穿新鞋尤其是新皮鞋,要循序渐进,第一天最好只穿1小时,以后每天增加1小时。

有汗脚的糖尿病足患者:可撒些中性、无刺激性的粉剂或淀粉于脚趾间,也可撒在鞋内或袜子内。勤换鞋袜也是办法之一,最好每天中午换一次鞋子与袜子。

脚部有鸡眼或胼胝者:可以敷贴鸡眼膏,最好请专科医生处理,不要自己去撕扯,或用刀子切割、挖掘,也不要随便请非医务人员切、挖鸡眼与胼胝。在鞋内置一软的鞋垫,有利于防止鸡眼与胼胝。

患有甲癣或足癣:容易引起皮肤裂伤。甲癣与足癣应请专科医生治疗,自己不要随便用药,因为一些商业性药品对皮肤有较大的刺激性。

脚部发生肿胀或感染:应及时休息,直至痊愈。如果继续走路,可能促使病情加重与发展。经常在水平位抬高患肢,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愈合。

脚部循环不好的患者:可以经常短时间抬高下肢,如每小时抬高数分钟左右,每天坚持脚与腿部运动,也可以改善局部的循环。如果因病不能坚持运动,则可以在床上活动脚和脚趾,做上下左右或环形绕圈活动,也可以试着用脚尖踮地站立。坐位时,不要将一条腿压在另一条腿上,或是将膝盖压膝盖,这样不利于血液循环。

一旦确诊为糖尿病足,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积极接受综合性诊疗措施,抑制病情的恶变,促进恢复,减少病残。糖尿病足治疗并没有什么特效的疗法,它提倡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部常护理有助预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详细>>

脚部常护理预防糖尿病足 饮食有四注意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脚部出现哪些变化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很多时候一心只盯着自己的血糖看,往往没有注意到对一些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糖尿病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