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儿童预防2型糖尿病 掌握正确吃零食方法很重要

2015-04-15 09:24: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胖墩都成了糖尿病的预备军,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更是有增无减,这与孩子长期喜食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密切相关。不给吃,馋得慌;给吃,怕吃出肥胖、营养不良,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那么孩子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在饮食上应该特别注意什么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儿童肥胖早防2型糖尿病

近期的调查研究表明,肥胖儿童中有高达25%以上的伴有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儿童85%以上伴有肥胖或超重,多见于10岁左右或更大的儿童。

与以往常见的1型糖尿病相比,儿童2型糖尿病具有起病更隐匿、症状不典型以及危害更大的特点。比如患儿起病初期很少出现或仅有轻微的多尿、多饮症状,发病后体重减少也不明显,空腹血糖甚至在正常水平。患2型糖尿病的儿童更容易出现高血压、脂肪肝、肾功能下降等症状,若长期控制不良,则会出现生长滞后、身材矮小、肝脾肿大、智力低下等并发症,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

要让孩子远离糖尿病,父母亲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注意合理饮食,避免超重和肥胖,其次,要了解和尽量避免引起2型糖尿病的高危因素。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如果出现尿量增多,以前不尿床的现在尿床了,以前不起夜的现在经常起夜的情况,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另外,有些肥胖儿童的腋下、颈部、腹股沟、肘前等部位的皮肤粗糙角化并伴有黑色素沉着,医学上叫“黑棘皮病”,它是体内存在严重胰岛素抵抗的标志,这种有黑棘皮病的肥胖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极大。皮肤反复起疖肿或湿疹,而且不易痊愈,也应警惕糖尿病。

学会正确吃零食 预防儿童肥胖和糖尿病

有五个原则要掌握:

1、新鲜的、天然的才是最好的。如奶类、蔬果类、坚果类零食既好吃又营养,少年儿童可多吃;

2、吃零食不影响正餐,吃零食距离正餐中间至少相隔1.5~2小时,每天食用零食次数应控制在3次以内,且量不宜过多,睡前也不应吃零食,不利于消化吸收及睡眠

3、避免无意识吃零食过量,聚会聊天、上网、看电视时,孩子们通常会摄入过多零食,影响正餐。建议最好养成有计划食用零食的习惯,预先准备少量或小包装零食,避免无意识吃过了头;

4、少吃油炸、过甜、过咸食物

5、少喝含糖饮料,不喝含酒精饮料。

另外,中国营养学会编制的《中国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指南》将孩子喜欢的零食按“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和“限制食用”三个级别来推荐。家长可以参考。

糖果类零食、膨化食品、碳酸饮料、巧克力派等,此类食品集高油、高能量、高盐、高糖、高味精于一身,长期大量食用会造成营养不足和脂肪积累。属“限制使用”行列。

肉、蛋类零食,如牛肉干、松花蛋、火腿肠等,含大量的食用油、盐、糖、酱油、味精等调味品,属“适当使用”行列,注意炸鸡块、炸鸡翅要“限制食用”。

谷类及薯类零食、豆制品及奶制品零食、蔬果类零食、坚果类零食,属“可经常使用”。但像添加了盐或糖的地瓜干、经过加工的怪味蚕豆、卤豆干等、奶酪、奶片等奶制品、用糖或盐加工的果蔬干,如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香蕉干等营养已大打折扣,应“适当食用”。全脂炼乳因含糖量太高要“限制食用”。经过腌制的水果如水果罐头、果脯、枣脯等则更没营养了,只能站在“限制食用”的行列。此外,一旦坚果穿上糖或盐的“外衣”,就变成“适当食用”级别的了,如鱼皮花生、盐焗腰果等。饮料类零食,鲜榨橙汁、西瓜汁、芹菜汁、胡萝卜汁等,是“可经常食用”的。但如果果汁中加了糖,并且果汁含量超过30%果(蔬)饮料,如山楂饮料、杏仁露、乳酸饮料等,要“适当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早防2型糖尿病 预防要吃对零食

很多小胖墩都成了糖尿病的预备军,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更是有增无减,这与孩子长期喜食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密切相关。不给吃,馋得慌;给吃,怕吃……详细>>

减肥能预防2型糖尿病吗? 预防2型糖尿病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有很多朋友应该知道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都属于肥胖类型,因此有很多人就在疑问2型糖尿病是否跟肥胖有什么关系?是不是要预防2型糖尿病就先需要……详细>>

儿童肥胖需防2型糖尿病 吃零食谨守五原则

很多小胖墩都成了糖尿病的预备军,儿童2型糖尿病患病率更是有增无减,这与孩子长期喜食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密切相关。不给吃,馋得慌;给吃,怕吃……详细>>

儿童糖尿病需预防 掌握正确饮食方法保健康

小孩子也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之一,尤其是一些有家长病史的孩子们,但是孩子的饮食通常都是比较随意,尤其是现在的家庭一般都是一个孩子最多才只有……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三注意 正确选择饮食至关重

2型糖尿病是很复杂的,在生活中对患者的影响也是很大的,2型糖尿病是各种致病因素的作用下,经过漫长的病理过程而形成的。2型糖尿病的治疗非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