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美国研究称滥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2015-04-22 09:30: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得糖尿病的人越发增多起来,是哪些因素使得糖尿病患上糖尿病呢?美国有一项研究指出使用抗生素也会的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引发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滥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胃肠病学和肿瘤学研究者发现,反复使用某些类型的抗生素会增加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者考察了英国20多万名糖尿病患者在确诊至少一年前的抗生素用药情况,并把这一数量与80万名同年龄段、同性别的非糖尿病患者的抗生素处方量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服用至少两个疗程的青霉素、头孢菌素、喹诺酮类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的病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会增高。抗生素使用得越多,风险越大。使用2~5个疗程青霉素的病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8%,超过5个疗程风险增加23%;使用了2~5个疗程喹诺酮类抗生素的病人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5%,如果超过5个疗程则风险增加到37%。

研究者认为,动物和人体研究都发现,肠道细菌会影响肥胖症、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的发生,而使用抗生素会改变肠道的菌群分布。专家表示,这项研究成果警告人们,抗生素滥用必须禁止,因为弊远大于利。

引发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精神神经因素

在糖尿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精神神经因素所起的重要作用是近年来中外学者所公认的。由于精神的紧张、情绪的激动、心理的压力会造成某些应激激素分泌大量增加,而这些激素都是升血糖的激素也是与胰岛素对抗的激素。这些激素长期大量的释放,势必导致内分泌代谢调节紊乱,造成高血糖,引起糖尿病。

活动不足

体力活动可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体重,改善代谢,减轻胰岛素抵抗,使高胰岛素血症缓解,降低心血管并发症。

肥胖

肥胖是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原因。尤其易引发2型糖尿病。特别是腹型肥胖者。其机理主要在于肥胖者本身存在着明显的高胰岛素血症,而高胰岛素血症可以使胰岛素与其受体的亲和力降低,造成胰岛素作用受阻,诱发胰岛素抵抗。这就需要胰岛β- 细胞分泌和释放更多的胰岛素,从而又引发高胰岛素血症。如此呈糖代谢紊乱与β- 细胞功能不足的恶性循环,造成β-细胞功能严重缺陷,诱发2型糖尿病。

饮食结构

无论在我国还是在西方,人们的饮食结构都以高热量、高脂肪为主。而热量摄入过多超过消耗量,则导致体内脂肪储积引发肥胖。同时,高脂肪饮食可抑制代谢率使体重增加而肥胖。肥胖引起2型糖尿病常年食肉食者,糖尿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常年素食者。主要与肉食中含脂肪、蛋白质热量较高有关。

病毒感染

某些I型糖尿病患者,是在患者患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后发病的。其机制在于病毒进入机体后,直接侵及胰岛β-细胞,大量破坏β-细胞,且抑制β-细胞的生长,从而造成胰岛素分泌缺乏,引发I型糖尿病。

自身免疫

I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病人血清中可发现多种自身免疫性抗体。其机制主要在于,病毒等抗原物质进入机体后,使机体内部免疫系统功能紊乱,产生了一系列针对胰岛 β-细胞的抗体物质。这些抗体物质,可直接造成胰岛 β-细胞损害,造成胰岛素分泌缺乏,导致糖尿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称滥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有哪些诱发因素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中国糖……详细>>

用抗生素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的易患人群是哪些?

糖尿病是生活中出现频繁的多发病症,这类疾病也是有一些高发人群的,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家族遗传史。另外,生活质量的提高,一些不科学的生活饮食……详细>>

案例分享:糖尿病足别滥用抗生素

患者男,69岁,因足部擦伤而使用抗生素,致病情恶化,创面肌肉腐烂。此属于抗生素的滥用,经治疗,好转出院。详细>>

滥用抗生素或致糖尿病 6个病因需留心

现如今得糖尿病的人越发增多起来,是哪些因素使得糖尿病患上糖尿病呢?美国有一项研究指出使用抗生素也会的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下面为你讲讲引……详细>>

滥用抗生素易导致糖尿病 6个病因需了解

现如今得糖尿病的人越发增多起来,是哪些因素使得糖尿病患上糖尿病呢?美国有一项研究指出使用抗生素也会的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下面为你讲讲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