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突发糖尿病可能是胰腺癌信号 糖友也需警惕合并胰腺癌

2015-04-24 08:16:5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目前有糖尿病患者约1亿,大部分糖尿病人都有病情缓慢发展的特点,如果人到中年突然发生糖尿病且身体暴瘦,就要当心患上了胰腺癌。专家表示,对于新诊断为糖尿病的患者,尤其是那些既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也不肥胖,却突然发生糖尿病的患者,最好及时进行胰腺影像学及肿瘤标志物的检查,排除胰腺癌的可能。

胰腺癌早期容易诊断为糖尿病

胰腺癌,因为死亡率高、治疗效果差而被称为“癌中之王”。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香港艺人沈殿霞都是死于胰腺癌。由于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改变,近年来,“富贵病”胰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

多数患者在患病早期容易诊断为糖尿病,而漏掉了胰腺癌。值得注意的是,多项研究证实,胰腺癌患者中糖尿病的发病率是普通人群的5倍以上。更重要的是,在糖尿病病人,特别是刚刚诊断为糖尿病的病人中,部分患者是患胰腺癌的高危人群。

胰腺癌多因胰腺外分泌结构恶变而来,而糖尿病是胰腺内分泌细胞胰岛素分泌出了问题所致。这两种疾病实际上同出一源——胰腺。专家介绍说,有别于1型和2型糖尿病,和胰腺癌相关的糖尿病被称为“3型糖尿病”,患者有以下显著特点——起病急、血糖突然升到很高、病人年龄偏大(一般四五十岁)、突然暴瘦且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用胰岛素和降糖药治疗往往不见效。

糖尿病患者要警惕合并胰腺癌

糖尿病患者在诊治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是否合并胰腺癌。因为,糖尿病患者中胰腺癌的发病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而胰腺癌患者糖耐量异常发生率高达80%、糖尿病发生率达30%~40%。有研究对1659例1型糖尿病患者和1499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随访研究, 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可能是胰腺癌的首发症状。糖尿病与胰腺癌既可是单独存在的疾病,又可是互相紧密联系的两个疾病。由于糖尿病与胰腺癌的高频率并存现象,在糖尿病的诊断过程中如何防止胰腺癌被漏诊,值得医生和糖尿病患者的高度重视。

胰腺癌占消化系统肿瘤的第4位,确诊后一年的生存率仅为13.4%。因此,如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于改善预后十分重要。胰腺癌患者早期可能无任何临床表现,或只表现一些非特异的消化系统或内分泌系统的症状和体征。当出现上腹痛症状后1个月内就诊,有27%的可能是1期胰腺癌;如果出现黄疸、消瘦等典型表现时,患者几乎都已经失去手术切除的机会。许多胰腺癌患者血糖升高的现象要早于腹痛等症状。国内有临床研究报道在肿瘤病灶发现之前2年左右,大约有17%的胰腺癌患者可能表现有糖代谢异常,其临床特点主要表现为2型糖尿病,但很少有糖尿病阳性家族史,也无肥胖等糖尿病好发因素等。

胰腺癌相关糖尿病的发病特点与2型糖尿病相似,即具有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但与2型糖尿病相比较,胰腺癌相关糖尿病的特点为:

1、发病年龄相对较大,常大于60岁,女性多见;

2、基本无糖尿病家族史;

3、无“三多”症状,但短期内体重下降较明显;

4、起病时常有腹痛或腹部不适感;

5、合并高血压和冠心病,尤其是高脂血症相对少见;

6、肿瘤标志物CA19-9和CEA常有异常。总之,临床上对于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若有上腹疼痛、腰背痛、厌食等症状应常规行胰腺B超检查,密切随访;经控制血糖后症状仍然未缓解以及近期病情加重,对口服药物治疗反应差,胰岛细胞抗体、胰岛素抗体、CA19-9和CEA等实验室指标异常者应高度怀疑胰腺癌相关糖尿病。对于这类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进一步做腹部CT、MRI、PET,以及经内窥镜胰胆管造影等影像学检查,以尽早确诊胰腺癌,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与胰腺癌密切相关 突发糖尿病应警惕胰腺癌

突发糖尿病可能和胰腺癌有关?专家提醒,胰腺癌的症状之一是糖尿病,如果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重,并伴有上腹部隐痛等,要警惕胰腺癌。详细>>

糖尿病人是胰腺癌高发人群 糖友应警惕胰腺癌

我国胰腺癌发病近年呈快速上升趋势,沿海地区发病已经与发达国家持平,而糖尿病人是胰腺癌高发人群。据悉,全球每年新发胰腺癌病例23万个,从总……详细>>

胰腺癌和糖尿病难区分 糖友需做好预防

突发糖尿病可能和胰腺癌有关?专家提醒,胰腺癌的症状之一是糖尿病,如果口渴、多尿等症状突然加重,并伴有上腹部隐痛等,要警惕胰腺癌。由于近年……详细>>

胰腺癌为何易被误诊为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日益增多,许多人每当出现血糖升高、多食、多饮、多尿及消瘦、乏力等症状时,往往就被诊断患有糖尿病。很多医生忽视了胰腺癌患……详细>>

糖尿病诊断误区多 莫把胰腺癌当成糖尿病

临床上胰腺癌与糖尿病两者病情混淆是很常见的事情,很多患者都出现过误诊的现象,不论是患者自身,或是资历不深的医生,都有可能将两者混淆,主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