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要如何健康加餐?糖妈妈中晚孕期可适量加餐

2015-04-27 09:36: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习惯在三餐外加餐吃点东西,但是对糖尿病人来说,饮食是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加餐也是有注意事项的。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友睡前加餐以及怀孕的糖友须知的加餐注意事项。

糖友睡前如何加餐?

睡前究竟加不加餐主要由睡前的血糖水平来决定。如果你的血糖水平正常或接近正常,那么每天睡觉前的这顿加餐量应相当于全天摄入总热量的1/7左右。

晚上加餐的目的是为了补充血中的葡萄糖,这样才能保证在整个夜晚血糖不至于过低。晚餐前所注射的中效或长效胰岛素,其作用高峰在第二天凌晨3:00~4:00左右,如果不加餐,往往在这个时候可以引起低血糖。

医生能帮助你制订加餐计划,通过调整进餐量使之与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相互匹配和协调,以保证血糖维持在正常范围之内。

如果在睡觉前你的血糖水平高于10mmol/L,那就没有必要额外加餐;如果在睡觉前你的血糖水平低于10mmol/L,那就可能需要加餐,内容包括淀粉类和蛋白质,如苏打饼干、馒头或花生、饼干等;如果血糖水平低于5.5mmol/L,还可以加一杯牛奶或少许饼干。

血糖水痘与晚上加餐之间的关系可参考:血糖<5 5mmol="" l="" 5="" 6="" 10mmol="" l="">10mmol/L,不加餐。

糖友怀孕可适量加餐

糖尿病患者通常需求严格控制饮食,但孕妇是特殊群体,由于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她们的进食量会比平时有所增加,两者存在一定的矛盾。糖友在怀孕后饮食控制的关键,是把握热量摄入的平衡:其进食量可以适当增加,但又要控制好,不能过量。

虽然在中孕期和晚孕期时,孕妇糖友摄入的热量是增加了,但是要注意适当活动,以增加热量的消耗(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后,散步约半小时至一小时)。再者,孕妇的胃肠道消化功能比平常人要弱,进食后容易出现上腹部饱胀感,不建议一次进食过多,最好少量多餐:在一日三餐之间,可添加少量的食物,例如小点心和水果进行补充。

孕妇糖友在饮食品种选择中,高热量的食物,如巧克力、雪糕、油炸食品、果汁、肉食的总量不宜摄入过多,而含糖量高的水果(如葡萄、哈密瓜、荔枝等),也不宜吃太多,我建议多摄入含纤维素较高的蔬菜,而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包括番薯、玉米、燕麦等,可以改善糖友孕妇的便秘症状,也建议糖友孕妇适当多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怀孕可适量加餐 中晚餐建议少食多餐

妊娠糖尿病栏目综合 糖尿病患者怀孕,身体与正常孕妇并没有太大差别,例如早孕期的早孕反应,中孕期和晚孕期体重的增加、胎动、腰酸等感觉。不过……详细>>

加餐小零食糖友巧选择

糖尿病患者合理的饮食安排与病情的控制密切相关,合理安排好餐次和选择合适的食物是糖尿病饮食控制的一个重要方面。根据病情及血糖控制等具体情况……详细>>

怀孕糖友可以适量加餐补身

糖友怀孕,身体与正常孕妇并没有太大差别,例如早孕期的早孕反应,中孕期和晚孕期体重的增加、腰痛、肚子下坠等感觉。不过,糖友怀孕后,用药量可……详细>>

糖友适当加餐防低血糖

很多患者发现自己患了糖尿病之后,总是担心这担心那的,以前喜欢的零食也全部束之高阁不敢再碰,其实得了糖尿病并不等于和零食“绝缘”了,事实上……详细>>

适合糖尿病加餐的食物有哪些?什么情况下需要加餐?

相信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听到医生的建议,在平时的饮食应该保持少食多餐的原则,少食多餐,也就是说一天除了三餐主食之外,还可以适当的加餐。因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