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与脂肪肝关系密切 降糖护肝需要双管齐下

2015-04-27 09:36:23      家庭医生在线

据媒体报道,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约50%存在糖耐量异常,另有20%以上已经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有专家提醒,脂肪肝患者应经常监测血糖,以尽早发现疾病先兆。糖尿病与脂肪肝有着密切的联系,两者“狼狈为奸”,互相影响,如果不加以控制很容易使两种疾病陷入恶性循环。

糖尿病与脂肪肝关系密切

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非常密切,两者之间可互为因果。糖尿病人同时患有脂肪肝,临床上要引起高度重视,治疗上也要采取个体化的措施。在正常情况下,肝内脂肪仅占肝脏重量的3%-5%。若糖尿病患者肝中脂肪含量超过肝重的10%,称其为糖尿病性脂肪肝。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发病率很高,在21%-78%之间。

脂肪肝如得不到积极有效的治疗,部分病人可发展为早期肝硬化。有关研究资料表明,糖尿病合并肥胖(超重25%以上)的人约有l/4同时合并肝早期纤维化,即很容易发展成肝硬化。从你的情况分析,你既有重度脂肪肝,而且持续转氨酶和转肽酶增高,提示肝细胞有一定损伤甚至少量坏死,肝功能出现不同程度损害。由于你同时患有糖尿病,长期口服对肝功能损害的降糖药,并且血糖控制得不理想,加之你又患有代谢综合征,使机体细胞组织代谢内环境发生了严重障碍,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更加重了对肝脏的损害,仅靠保肝药,肝细胞损害很难被有效遏制。

降糖护肝 双管齐下有效治疗

目前的医学研究表明,肝酶异常和B超所提示的脂肪肝现已作为代谢综合征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预测指标,而脂肪肝的有效防治则可望兼顾减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事件。那么,如何有效地治疗脂肪肝呢?一般情况下,对于同时患有脂肪肝和糖尿病的患者,最主要的目标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减低体重,但减肥速度太快容易加重脂肪肝和糖尿病的病情,因此不能操之过急。对于用生活方式治疗仍不能满意的病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之下,合理选择药物治疗,并配合饮食和运动方案。

专家们说,糖尿病如果能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血糖控制良好时,可促进肝内脂肪浸润消退,因此对于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应强调血糖的及时、有效控制。比较理想的控制指标是空腹血糖小于6.0毫摩尔/升,糖基化血红蛋白少于7%,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低于8.0毫摩尔/升。为了达到这些目标需要控制摄入热量,以每千克理想体重147~168千焦耳(35~40千卡)为宜,并调整饮食结构,降低饱和脂肪酸的摄入,同时减少胆固醇摄入,多吃蔬菜和水果。

此外,药物治疗也是治疗脂肪肝的重要方面。对脂肪肝患者尤其是并发肝功能损害的脂肪性肝炎,除坚持基础治疗饮食控制外,可按医嘱选择适当的保肝、降酶、去脂药物,促进肝内脂肪和炎症消失,防治肝细胞死亡和纤维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重视早期预防 饮食运动双管齐下

糖尿病是继肿瘤之后世界上第三大高发的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自然糖尿病的预防是大家应该了解的。但是对于糖尿病的早期预防方法是很多人……详细>>

降糖降压 要双管齐下

其实,降血糖与降血压并不冲突,同时进行,相得益彰。有些患者虽然血糖控制还理想,但血压经常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上,又或者同时发现了肾……详细>>

糖尿病肾病防治 运动饮食双管齐下

由于饮食、生活习惯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而伴随糖尿病而来的并发症,也让很多糖尿病人苦不堪言。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一种,而在美国……详细>>

糖尿病与自身免疫关系密切

目前,医学工作者根据对糖尿病的流行病学、病理学、血清学等方面的许多研究资料表明,糖尿病的发病与自身免疫有密切关系,尤其是胰岛素依赖型(……详细>>

糖友患癌风险高3倍?6种疾病与糖尿病关系密切!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病程越长,各系统受损伤的风险就越高,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神经病变、肾脏病变和视网膜病变等。但你知道吗,糖尿病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