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少喝含糖饮料可降低Ⅱ型糖尿病风险

2015-05-07 10:35: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糖尿病作为常见多发慢性病侵蚀着越来越多人的身体健康,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因缺乏糖尿病防治知识而延误或加重了病情。事实上,饮食对患糖尿病的风险也有一定的音效,那么怎么样的饮食可以降低糖尿病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少喝含糖饮料可降低Ⅱ型糖尿病风险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不喝人工配制的软饮料或含糖牛奶饮品,取而代之以水、不含糖的茶或咖啡,将有助于降低人们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软饮料是指几乎不含酒精的人工配制饮品。从软饮料的种类看,绝大多数都含糖。

剑桥大学1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指出,多年前英国研究人员开始进行一项大规模抽样调查。共有超过2.5万名志愿者参与了该调查,他们的年龄在40到79岁之间。在长达11年的追踪调查期间,志愿者按要求每天记录自己的饮食规律,尤其是糖分摄入情况。调查结束时,志愿者中有847人被诊断患有Ⅱ型糖尿病。

研究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和推算发现,如果志愿者以水、不含糖的茶或咖啡替代每天习惯性饮用的软饮料,其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能降低14%。若以上述无糖饮品替代每天习惯性饮用的含糖牛奶饮品,这些志愿者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能降低20%至25%。

研究人员说,这一研究结果与此前发表的类似研究报告结论基本相符,这也为世界卫生组织关于限制饮食中糖分摄入的建议提供了更充分的依据。剑桥大学的这一研究结果此前已发表在德国《糖尿病学》期刊上。

多吃鸡蛋可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

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多吃鸡蛋可以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全球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鸡蛋是胆固醇的主要摄取来源,而胆固醇被认为与血糖水平升高和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相关。目前,关于食用鸡蛋与2型糖尿病风险的前瞻性人群研究数据有限且颇富争议。

为调查食用鸡蛋与2型糖尿病之间的潜在关联,东芬兰大学的研究人员评估了2332名42~60岁男性在进入Kuopio缺血性心脏病危险因素研究(KIHD)前基线时的饮食习惯,KIHD是一项前瞻性、基于人群的研究,招募时间从1984年开始至1989年结束。

研究人员发现,食用鸡蛋与2型糖尿病风险降低和血糖水平降低相关。在校正潜在混杂因素如体力活动、BMI、吸烟、水果及蔬菜摄入量后,相比食用鸡蛋量最少(每周1个)的亚组,食用鸡蛋量最多(每周4个)的亚组的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降低38%。

研究人员认为鸡蛋可以显著改善糖代谢,降低炎症水平。但是,每周超过4个鸡蛋也没有带来更多的益处。他们还提醒,已经诊断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不必增加鸡蛋的摄入。分层研究还发现,高脂奶制品也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风险达23%。

对代谢风险标志物的分析结果还发现,空腹血糖与血清C反应蛋白(CRP)呈反向相关性,与血清胰岛素无此关联。胆固醇摄入与2型糖尿病风险、血糖、血清胰岛素和CRP也有关联,但不显著,尤其是将鸡蛋摄入量计入分析后,相关性更不明显。

研究人员提到,不同于其他国家,在芬兰爱吃鸡蛋的人群一般都没有诸如吸烟、不运动或爱吃加工类肉制品等不健康生活习惯。这或许是造成这一结论的原因之一。此外,食物中的主要营养成分价值并不等同于该食物本身的健康价值。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可降低1型糖尿病风险吗?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只有中老年人才易患,一旦患上就要终身治疗,而且容易引起失明、肾衰等并发症。殊不知,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10……详细>>

喝碳酸饮料增糖尿病风险

研究人员说,一听可乐含40克的蔗糖,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如果没有多喝甜饮料的习惯,100个新糖尿病患者中至少能减少16个。”详细>>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表明:喝含糖饮料易患糖尿病

据媒体报道,英国剑桥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指出,英国与美国地区经常饮用含糖饮料的民众,不论肥胖与否,容易罹患第2型糖尿病,因此建议他们饮用不含……详细>>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建议每天吃足五份水果和蔬菜,除了能预防2型糖尿病外,它们还能降低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和肥胖的发病风险。详细>>

母乳喂养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项历时20年、针对704名女性的研究发现,母乳喂养1年的母亲,其在接下来的15年中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非母乳喂养的母亲低15%,且每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