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研究称孕妇超重孩子更易患1型糖尿病

2015-05-07 08:52:3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儿童糖尿病患者占10%-15%,并且其发病率正在逐年增加。儿童糖尿病多见于肥胖或有家族遗传倾向的少年儿童,多在10-14岁之间发病,也有早于5岁时即发病的病例报道。

孕妇超重孩子更易患1型糖尿病

一项新近的研究表明,在父母双方均无糖尿病史的前提下,孕期前三个月的肥胖女性,其婴儿患有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正常体重孕妇的婴儿患病率要高出33%。

但是,该项队列研究在超过14年的时间内约纳入了120万瑞典出生的儿童,若父母一方有糖尿病史,不论其种族何如,其后代最有可能进展为1型糖尿病。这点证实了1型糖尿病是高度可遗传性疾病。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医学院的Hozan I Hussen医生如是说道,并和他的同事们将本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4月27日的《糖尿病学》杂志。

非糖尿病孕妇因肥胖可造成后代1行糖尿病患病率增加,这一新发现具有“重要的公共健康影响”。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皇家医学院的Tahereh Moradi医生、本研究的主要作者对媒体如是表示。

结果表明,在孕期前减少过重和肥胖的策略可降低1型糖尿病的发生率,该病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大多数国家的儿童中呈升高趋势。

糖尿病患病风险始于妊娠期 须从胎儿抓起

美媒称,研究显示,罹患2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从在妈妈肚子里就开始了。通过研究过去数十年间发现的证据,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现在呼吁修改糖尿病预防指导原则。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2月5日报道,“糖尿病恶性循环”描述的是这样一种情况:人变得越来越胖,葡萄糖水平通常也会升高,从而增加女性罹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而胎儿在子宫内接触到妊娠期糖尿病,本身又成为其日后罹患肥胖症和糖尿病的一个主要因素,从而形成了这种疾病的母子间循环。

隆德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与肥胖症:目标与治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概述了过去数十年间所发现的相关证据。他们强调,有必要修改糖尿病预防指导原则,将妊娠期的“胎儿编程”活动纳入所考虑的致病因素。

这种“胎儿编程”假说所依据的理论是,胎儿生长时的子宫内环境将对其日后罹患某种疾病的风险产生影响。

达·芬奇在15世纪就说过,母亲会把她所吃食物的营养成分传送给未出生的孩子。但直到上世纪80年代,《英国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才重拾这一理论,论述了出生时体重对日后罹患糖尿病风险的影响。

撰写最新发表的这篇概述的隆德大学遗传流行病学教授保罗·弗兰克斯说:“此后,技术发展使人们能对胎儿和母体的组织样本进行详细的分子特性分析,推动了对于‘胎儿编程’的研究。这就是该领域日后的发展方向,即建立关于子宫内‘表观遗传编程’与日后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的理论。”

目前的2型糖尿病预防指导原则往往关注改变生活方式和某些情况下的药物干预。参与撰写概述的安杰拉·埃斯唐帕多尔说:“文章提到的证据显示,还有其他一些致病因素也许能在生命中早得多的阶段得到干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的孩子更易患上1型糖尿病

龙年到了,不少准妈妈入驻医院,准备以剖腹产来生一个准龙宝宝。想要取一个好意头是可以理解的,但专家并不建议准妈妈们这么做,因为剖腹产不利于……详细>>

牛奶蛋白更易致1型糖尿病?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高龄孕妇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饮食安排6建议

妊娠糖尿病是特指在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会出现的异常症状,不过并不是所有孕妇都会患上妊娠糖尿病。只要在孕期里注意控制血糖,就可以减少妊娠糖尿病……详细>>

孕妇更易患糖尿病 需做好这些防治措施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调理呢?在孕期里如果血糖过高不仅会影响到母体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同样会有危害,甚至在产后也会出现副作用。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详细>>

孕妇更易患糖尿病 如何做好预防工作?

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期糖尿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间发现或发病的糖耐量异常、空腹血糖异常和糖尿病的总称。妊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