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经常“嗜睡”要警惕糖尿病 糖尿病的早期七大症状

2015-05-12 08:27:17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人一直以“三多一少”来判断自己是否得了糖尿病,医生表示,事实上90%的糖尿病患者早期缺少这些症状,而仅表现出疲劳、乏力,或出现视物模糊、伤口久治不愈等非典型症状。所以,以“三多一少”症状判断有无糖尿病是对糖尿病认识的一个典型误区。其实像是皮肤瘙痒、嗜睡等其实也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之一。下面让小编为你详细讲解。

糖尿病和日间嗜睡的渊源

此前有研究发现,糖尿病和日间极度嗜睡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那些患有糖尿病的被调查者中出现日间极度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近2倍。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嗜睡,是由于病人体内糖代谢紊乱,血糖无法被机体充分利用,导致血糖升高,大量糖分从尿中排除,从而引起体力减退、精神萎靡,甚至使中枢神经系统的氧化应激反应减退,引起嗜睡。

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同时合并高黏血症及脑血管病变(如脑动脉硬化等),致使脑动脉供血供氧不足。大脑对氧气十分敏感,大脑缺血缺氧即会引起哈欠频频,昏昏欲睡;当糖尿病发展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高渗性昏迷时,由于代谢紊乱及脱水也会引起嗜睡;2型糖尿病人在早期常常以餐前低血糖作为“首发表现”,而低血糖在老年人身上容易表现为嗜睡。

那么糖尿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经常疲倦、乏力、虚弱、头晕者。

皮肤干燥瘙痒,用止痒药无明显好转者,尤其是女性外阴瘙痒经抗炎、抗真菌治疗无效者。

皮肤易患化脓性囊肿、痈、疖、疮等且不易治愈以及久治不愈的伤口感染或手术伤口不易愈合者。

皮肤感觉异常者,四肢麻木、感觉迟钝,有蚁爬感、套状感觉异常,烧灼痛、针刺痛等。

近期视力迅速下降或有雾状感,白内障进展迅速者。

不明原因的肢端溃烂、坏疽者。

经常有心慌、手抖、出冷汗等低血糖反应者或常有空腹感。

专家建议,如有以上症状中的一两种,很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表现,需尽快去医院抽血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早期七大症状 9种食物助你远离糖尿病

大家知道糖尿病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糖尿病给很多患者严重造成身体的健康。你如果诊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糖尿病的诊断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血糖。那……详细>>

六大症状要警惕糖尿病

何提早发现糖尿病呢?出现口渴和多尿、饥饿和多食、眼睛容易疲劳等等就要提起警惕了。详细>>

糖尿病自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如病情长期得不到控制治疗,可导致多种并发症,早期发现和治疗尤为重要。很多人都不清楚如何自我检查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因而……详细>>

哪些是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糖尿病并发症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专家提示,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糖尿病的预防是很重要的,那么,糖尿病的早期有什么样症状呢?……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表现

首先需要知道糖尿病有什么症状,你才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