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打鼾憋气可诱发糖尿病 打鼾者应积极预防糖尿病

2015-05-16 07:20:56      家庭医生在线

好多人认为,打呼噜是睡得香,是好事,不认为是病。其实,如果鼾声大作并出现憋气就可能会致病。《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打鼾者10年内罹患糖尿病的几率比普通人群更高,打鼾且肥胖者危险则更大。

打鼾憋气可诱发糖尿病

打鼾憋气可并发多种器官损害,并由此易引发各种疾病,其中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在打鼾憋气的病人中具有较高的发病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打鼾憋气是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睡眠呼吸暂停与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密切,国外医学研究发现打鼾憋气病人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健康人群的2.5倍以上,20%的打鼾憋气病人有糖耐量下降,30.1%病人合并2型糖尿病,而单纯肥胖的病人发生糖尿病的患病率只有13.9%。另一项研究则发现糖尿病病人中23%合并打鼾憋气,而且,打鼾憋气及夜间间歇低氧程度越严重,患糖尿病的概率越大。

打鼾憋气诱发糖尿病的原因

1、夜间睡眠时病人出现打鼾憋气,发生呼吸暂停,让人感到喘不上气,容易发生“憋醒”,出现睡眠紊乱,结果整晚频繁缺氧和睡眠紊乱,有时多达数百次,此时人体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及内分泌紊乱,血糖就会随之升高,长期如此,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或使原有的糖尿病恶化。

2、人体的生命过程离不开氧气的供给,代谢过程必须有氧气参加,如果此时病人夜间存在打鼾憋气,频繁的夜间睡眠呼吸暂停,导致呼吸时氧气吸入不足,就会出现间歇性低氧血症,低氧可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糖耐量异常、血糖升高。

3、打鼾憋气及夜间频繁缺氧可引起全身氧化应激反应和炎症反应、人体内分泌调节紊乱、导致糖耐量异常、胰岛素分泌异常和肥胖,诱发糖尿病。

4、打鼾憋气及夜间频繁缺氧时长期夜间睡眠效率低下,有效的睡眠时间不足和睡眠质量下降,也会干扰胰岛素的分泌和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

打鼾者如何预防糖尿病?

1、积极减轻体重。

2、睡前运动半小时,散步最佳。

3、睡觉时戴微型呼吸机,可防止打鼾缺氧。

4、减少高糖高脂高热食物摄入量。

5、不酗酒,不吸烟。

6、有家族病史的肥胖人群,可以适当借助药物减肥,但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憋气别轻视 可引发糖尿病

不少人觉得,打呼噜是一件好事,说明睡的香。但是其实不然,打鼾声音太大会出现憋气,进而导致疾病,调查认为打鼾的人肥胖的概率更大,患糖尿病的……详细>>

打鼾且肥胖者当心糖尿病

为了探索打鼾与2型糖尿病危险之间的关联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威尔·K·阿尔德莱米博士及其同事分析了美国护士健康调查(NHS)的相关……详细>>

打鼾患者更易得糖尿病 预防需注意这些

打鼾俗称打呼噜,常常伴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越来越多的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睡眠呼吸暂停与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密切。下面……详细>>

糖友打鼾警惕肾受损 糖友护肾从糖尿病确诊开始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身体出现任何细微改变或异常,都要引起重视。有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如何打鼾,肾脏有可能受损,那么糖尿病患者日常应该注意些什……详细>>

糖尿病人打鼾会导致血糖升高?3个妙招教你睡觉不打鼾!

打鼾是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在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的现象,也是一种属于常见的。对于打鼾,可能很多人都不以为常,觉得没有什么,更不会因为经常打鼾而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