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易缺钙记得常检查 糖友补钙喝汤不如吃菜

2015-05-14 09:17:2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质疏松症。与非糖尿病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更容易钙流失,长期钙质得不到补充,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专家提醒,糖尿病人不要盲目迷信补钙保健品,想要获得充足的钙质,可以日常饮食中增加乳制品和豆制品的摄入量,食补不够再添加钙片。

糖友为何易缺钙?

为什么糖尿病会引起钙流失呢?有专家指出,在机体持续处于高血糖状态时,钙磷代谢的平衡失调率几乎是百分之百。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导致大量钙从尿中丢失;在大量排出钙的同时,骨骼中的磷、镁也随之丢失,低镁刺激颈部的甲状旁腺分泌,促使骨骼中的钙质释放,骨量减少,从而引起骨质疏松。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腰背酸痛、浑身乏力、小腿抽筋等症状,要及时到骨科测定骨密度。

骨头汤补钙 顾此失彼

有些糖尿病患者,在检查出缺钙后喜欢煲骨头汤来补钙,这种做法其实顾此失彼。因为骨头汤的升糖指数高,不利于血糖控制,而且骨头汤对于老人家来说,其实更容易使得尿酸升高、血脂异常。事实上,骨头汤里的钙含量也微乎其微,更缺少具有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对于补钙预防或者调理骨质疏松来说效果也并不明显

糖尿病老人在饮食上也应该遵循低脂肪、低糖、低盐、高纤维素饮食,特别是升糖指数低的蔬菜,如苦荞麦、芹菜、竹笋、木耳、蘑菇、洋葱、胡萝卜等,可以适当多吃,粗细粮要搭配。

糖友补钙 食补+钙片

专家指出,日常饮食是糖尿病人每日钙质的重要来源,要补充钙质,饮食就要增加乳制品和豆制品的摄入量,比较好每日摄入1200毫克以上钙质。

据了解,消毒牛奶(250毫升左右)的含钙量大约在250~300毫克之间,水豆腐(500克)含钙量在400~600毫克之间。而且牛奶和酸奶中含有能促进钙吸收的维生素D、乳糖和必需氨基酸,还有对减肥有利的肉碱、肌醇和甜菜碱,以及脂肪分解必需的核黄素;豆腐中除了丰富的钙质,还有调节肠胃功能的低聚糖、预防骨质疏松和延缓女性衰老的异黄酮类物质。这些好处是单纯补钙的钙片无法达到的。

所以,糖尿病们在日常饮食的基础上,每日添加100毫升低脂牛奶或“500毫升酸奶+250克水豆腐”,即可达到每日1200毫克钙质的目标。

此外,不少研究证明,人体每次最多只能吸收178毫克的钙元素。如果1次性补充大量的钙,其吸收率只有25%左右,多余的钙会排出体外;而采用多次小量地补钙,平均吸收率可达到64%。所以,糖友每日补钙可以分3-4次,每次补钙量不超过200毫克。

控糖补钙也要多晒

糖尿病老人治疗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首要的任务还是要调整好血糖,在此基础上再去补钙。我们都知道,医生在建议我们补钙的时候要多补充维生素D,这样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所以补钙最重要的是促进钙的吸收,如果光补钙而不吸收,那么补钙也是白费心机。

维生素D可以通过阳光照射皮肤获得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多出门活动,适当锻炼身体,多晒晒太阳。不过糖尿病病人应该选择傍晚或者阳光比较柔和的时候简单去活动,避免晒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容易缺钙 补钙能吃钙片吗?

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忽略了补钙的重要性,而不知不觉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进而埋下容易骨折的隐患。据统计,约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骨质疏松症。详细>>

糖友降糖不能忽略补钙

吃降糖药、打胰岛素,“糖友”准确地计算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但很少有人把吃钙片纳入每天的降糖工程中。详细>>

糖友更易患骨质疏松 日常补钙可喝牛奶+豆浆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过高,大量的葡萄糖从尿液中排出的同时,血中的钙、磷、镁等矿物质元素也随之排出,使人体处于缺钙少磷的状态,从而导致骨质疏……详细>>

糖尿病补钙的“两增两减” 糖友补钙有什么意义

糖尿病要控糖大家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补钙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补钙,以及如何补钙,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话题。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容易缺钙 补钙可常喝牛奶

糖尿病要控糖大家众所周知,但是对于补钙却不怎么放在心上。为什么糖尿病人要补钙,以及如何补钙,这是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话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