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应及时监测预防肺结核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知多少?

2015-05-19 09:24:42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全球传染病防治重点,世界卫生组织更订出2035年发生率下降90%的目标;台大公卫学院发表最新研究,点出糖尿病人患结核病机会增加,糖尿病盛行率若减少35%,未来20年全球将可避免780万结核病新增病例,以及150万人死亡,研究成果已登于国际知名期刊《刺络针糖尿病及内分泌学杂志》。

糖尿病与肺结核有什么关系?

肺结核和糖尿病是两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是肺结核的高发人群,两病关系密切,素有“姐妹病”之称。据报道,糖尿病患者发展为活动性肺结核的风险较普通人群增加3倍左右,每年约8%的初发肺结核患者合并糖尿病。肺结核合并糖尿病,已成为结核科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发病率日趋增加,引起防痨界同道高度关注。

根据美国研究报告,糖尿病与非糖尿病患者相较,前者结核病发病率是后者的3.1倍,罹患肺结核时的死亡率是1.9倍,而结核的再发率高达3.9倍。专家解释,主因糖尿病患免疫力不够,相反的,结核病患者初期血糖偏高,若控制良好,血糖会跟着下降。

糖尿病可通过代谢紊乱及免疫损伤等机制促进结核病的发生和发展,而结核病又可作为感染因素加重糖尿病的代谢紊乱,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形成恶性循环。专家认为,良好的血糖控制及早期规律抗结核治疗是治疗肺结核合并糖尿病的关键,可以阻断肺结核和糖尿病之间的恶性循环,对减少传染源、控制结核病疫情具有重大意义。

如何早期发现肺结核及糖尿病呢?

1、凡糖尿病患者有体重下降、疲乏、无力、发热及咳嗽、咳痰、咯血等呼吸系统症状,需及时进行胸部X线检查,糖尿病患者每半年定期胸部X线检查也是需要的。病情一直稳定的糖尿病患者,无任何理由可解释其血糖、尿糖有波动者,需进一步检查其原因。

2、凡起病较急、肺部病变以干酪渗出为主、伴有空洞、痰菌阳性且病情发展迅速,类似急性肺化脓症、急性肺炎者,应考虑并发糖尿病的可能。

3、已进行积极抗结核治疗,病情仍不能控制,又可排除耐药菌或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应进一步检查血糖、尿糖。

4、因30%糖尿病患者在长期慢性病程中可出现或伴发皮肤病变,故当肺结核病人有不能用药物过敏解释的皮肤损害者,应考虑并发糖尿病的可能。

5、老年人由于肾小动脉硬化,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糖阈增高,可出现血糖升高而尿糖阴性。而老年糖尿病又常具有病情轻、三多一少症状不明显而慢性并发症多的特点,故在老年肺结核患者中,即使尿糖阴性也不能排除糖尿病的诊断,需进行血糖监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在诊断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在出现后很容易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而诱发各种并发症,其中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当糖尿病人合并肺结核时会加大治疗,如果治……详细>>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5注意事项

我国是结核病高发国家之一,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肺结核,其患病率高于正常人约3~5倍,而且随着糖尿病病情加重,肺结核病情不断恶化。对于这类患者……详细>>

糖尿病更易合并肺结核

近年来,糖尿病和肺结核“结伴”发作率逐年增高。糖尿病患者比正常人感染肺结核的几率高出4倍,应对结核病提高警惕。专家表示,目前肺结核合并糖……详细>>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治疗要点

糖尿病患者一旦患了结核病,大约10%-20%的患者无呼吸道症状,80%左右的患者则起病较急、进展快,与单纯肺结核病相比,肺部病变范围广,……详细>>

糖尿病跟肺结核的关系 如何预防糖尿病合并肺结核?

在18、19世纪,肺结核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病,而且是重要的死亡原因,因而有“姐妹病”之称。研究表明,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患病率是非糖尿病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