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老糖友水浸脚需防糖尿病足 预防糖尿病足需注意5点

2015-05-22 06:33:34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以来,广州雨水多,特别容易出现水浸街的现象,给糖尿病患者带来另一个考验。在此,内分泌科专家提醒“老糖友”,平时要爱护双脚,下雨天更要注意避免脚浸水,一旦发现脚部出现皮肤破损、水泡、溃烂,需及时去医院找专业医生治疗。

小溃疡早治避免坏死截肢

我国糖尿病人的发病率超过10%,全国有糖尿病人过亿,而糖尿病足正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据统计,在“糖友”中,糖尿病足的发生率约60%-70%。我们常说糖尿病足,却很少提糖尿病手,这是因为脚离心脏最远,它们最容易发生缺血缺氧的状况而不被注意。专家说,导致糖尿病足有两大原因:血管闭塞和神经病变。当糖尿病病人的病程比较长,加上血糖控制不好时,就容易引起下肢血管闭塞、缺血,继而神经感觉异常,出现双足的麻木,触觉、痛觉减退或消失,也就是双脚不知疼痛、不知瘙痒、无法感知温度等一系列症状。

此外,雨天发生水浸街时,万一双脚泡在脏水里,也很容易发生真菌感染,引起脚趾缝糜烂,或鞋袜摩擦后脚上出现水泡,此时若不及时处理,伤口难以愈合,会越烂越大,最终引起大面积的溃疡,导致脚趾坏死而不得不截肢。

糖友需挑鞋袜善待双脚

专家强调,得了糖尿病,鞋一定要特别挑选,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穿专门为糖友们定制的鞋或宽松一点的布鞋、白色的棉袜,这样的鞋柔软舒适、透气不夹脚,袜子还吸汗。其次,肖正华建议,“糖友”要注意保持脚的干燥。下雨天的时候,双脚被泡在不干净的水里,很容易发生感染真菌,加上广州高温潮湿的环境,容易发生糜烂。所以,水浸双脚后,回家应该立即洗净,擦干。每天晚上洗脚时,查看白袜子是不是有血迹,检查双脚皮肤是否完好,洗完后用毛巾擦干水分,包括足趾缝间,并且涂上护肤霜,保护皮肤柔软,不发生皲裂。

视力不好的患者,晚上尽量少出门,避免因为深一脚浅一脚,绊倒摔伤而出现脚的局部挫伤。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夏天雨水较多,糖友更要注意避免沾染脏水等引发的感染。天气不好时尽量少出门;不要光脚走路或穿鞋,穿鞋前细心检查鞋内有否有小石子等异物。雨天出门最好穿双雨鞋,以保持足部干燥;回家后及时换拖鞋、清洗双脚等,不要长时间捂着。出现水疱、溃疡等不适时,最好找医护人员在无菌条件下处理,而不要盲目用针挑,以免加重破损。

防糖尿病足注意五点

1、禁止吸烟

糖尿病患者不要吸烟,如果已经吸烟的话一定要戒烟。

2、戒除不良的穿鞋习惯

注意:不要赤足走路,应该选择柔软舒适的布鞋、软皮鞋和运动鞋,穿鞋前要检查鞋里是否存在粗糙的接缝或异物。最后,每年至少到专科进行一次全面的足部检查,包括神经检查和血管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糖尿病足的隐患。

3、避免足部烫伤、保持足部润滑

由于糖尿病神经病变导致感觉迟钝,糖尿病患者对温度的感觉不敏感,容易造成烫伤,因此冬天脚部取暖时避免使用热水袋、电热毯等。洗脚时水温要适中,一般不要超过40℃,洗脚前可让家人帮忙测试水温,如果用温度计则更好;洗脚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左右即可。洗脚后应用干净、柔软、吸水性好的毛巾将脚轻轻擦干,趾缝处也要轻柔地擦干。糖尿病患者由于泌汗神经损伤致出汗减少,容易导致足部皮肤干燥,从而造成足部皲裂,可以在清洁双脚后使用适当的润滑剂或乳膏以保持足部皮肤润滑,但不要在脚趾间使用,也不宜用爽身粉。

4、每天进行足的自我检查

糖尿病患者可在清洁足部后观察双足包括足底有无红肿、水疱、伤口、裂口以及其他创伤等,早期发现糖尿病足的隐患,要尽早到医院诊治,避免病情加重。

5、正确处理鸡眼、老茧及足癣

要注意正确修剪趾甲。不要自行用剪刀处理鸡眼及老茧,也不要用化学药物、强的腐蚀液治疗,应去医院找专业人员处理。如果有足癣要及时治疗,以免足癣诱发足部感染。趾甲不要剪得过深或过短,否则易引起甲沟炎。另外,应横剪趾甲,不要将趾甲的边缘修成圆形或有角度,否则容易损伤甲沟皮肤,造成感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糖尿病冬季要警惕糖尿病足?做好这5件事远离糖尿病足!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并发症的,通常糖尿病的并发症可以波及到许多重要的脏器,有一些患者甚至是因并发症来就诊才得知已出现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