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孩子夜尿增多要警惕糖尿病 儿童青少年如何预防糖尿病

2015-05-31 06:25:00      家庭医生在线

据预测在未来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还将大大增加。出现这一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国郊区城市化的步伐越来越快,饮食结构、生活方式越来越城市化,但健康意识还尚未增强。与此同时,儿童青少年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逐年攀升,这也与高热量饮食、体力活动减少等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儿童怎么也会出现糖尿病呢?儿童青少年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什么是儿童糖尿病?

专家表示:小儿糖尿病,多为第一型或需胰岛素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高血糖及尿糖,小儿易出现酮症酸中毒,后期常有血管病变,眼及肾脏受累。儿童时期的糖尿病是指在15岁以下发生的糖尿病。

鉴于现在糖尿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更有愈演愈烈之势。所以笔者决定给大家普及以下儿童糖尿病的知识,希望各位父母能够引起重视。

儿童糖尿病,多为第一型或需胰岛素型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所引起的内分泌代谢疾病,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为主,引起高血糖及尿糖,儿童易出现酮症酸中毒,后期常有血管病变,眼及肾脏受累。5~6岁及10~14岁儿童多发病,5岁以下儿童少见。目前,儿童二型糖尿病发病率再也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胰岛素分泌水平高于正常人。

儿童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控制糖尿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而预防儿童青少年发展成为糖尿病患者是重中之重。现在孩子课业负担很重,缺乏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即使是休息时也会长时间沉溺于玩游戏之中。另外,饮食不够合理,很多人摄入了过多的蛋白质、脂肪和热量。有调查显示,10年来北京市少年儿童肥胖的发病增加了100%。肥胖的儿童越多,未来的糖尿病患者就越多。要特别关注有高危因素的儿童青少年,如有糖尿病家族史者、肥胖者、平时不注意饮食和缺乏运动者、缺乏睡眠者等。睡眠不好会使人的精神压力增大,导致内分泌紊乱。孩子若出现以下问题,可能就捕捉到了糖尿病的蛛丝马迹,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就医:孩子突然不爱动、没有精神;无缘由体重下降;多尿,特别是夜尿增加,甚至多年不尿床的大孩子又反复出现尿床的现象;尿发黏;多饮;视力模糊;皮肤瘙痒;反复泌尿系统感染,伤口不易愈合等。

预防儿童青少年糖尿病的主要措施,一是要向儿童青少年灌输合理的健康理念,二是要让他们多运动,三是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四是保证充足的睡眠。

提醒:孩子出现以下征兆时,应及时就医

孩子夜尿突然增多超过5次,有些大孩子,表现为已很多年不尿床,现在尿床又反复出现;经常口渴,有时夜间也要起来喝水;食量大增,饥饿感增强,以前不吃的东西也拿来充饥;容易疲倦,喜欢在家里拒绝外出,喜欢选择室内娱乐活动,喜欢蹲着、坐着,并经常喜欢躺着看电视等。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

目前有大约80%的儿童糖尿病是由于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引起的。高脂饮食、缺乏运动等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肥胖,肥胖引起一系列的代谢紊乱,最终……详细>>

1型糖尿病仍是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的主要类型

糖尿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低,这与现代人饮食结构的改变,环境因素的作用和儿童日常生活习惯的变化有关。专家表示,儿童患糖尿病10岁以上的比10……详细>>

孩子血糖高是患上糖尿病吗?如何预防孩子出现糖尿病?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属于成年人的专利,它在孩子的身上也会见到。而生活中有很多父母为了避免让孩子出现糖尿病,就千方百计的给孩子进行预防,也……详细>>

儿童和青少年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逐渐趋于低龄化,儿童及青少年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尤其是肥胖儿童。详细>>

青少年糖尿病正逐步增多 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病原因

青少年糖尿病是一种怎么样的糖尿病?有什么症状和病因呢?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青少年型糖尿病即1型糖尿病 ,旧称胰岛素依赖型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