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顿顿都吃肉小心2型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避免体重超标

2015-06-25 06:19: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多、吃水果多而得的。事实并非如此。专家说,除了遗传以外,肥胖和超重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因此糖尿病与吃糖多几乎没关系,反而是吃肉多更容易得糖尿病。吃肉也和糖尿病有关吗?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摄入脂肪超标易诱发2型糖尿病

人肥胖时,对内源性或外源性胰岛素的反应均有所降低,即表现为胰岛素抵抗,也是II型糖尿病的最主要病因。专家解释,肉、蛋、鱼虽然含糖量不高,但却富含蛋白质和脂肪,长期大量食用后在体内可转变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同时,肉和脂肪的代谢也要依靠人体分泌的胰岛素,会加重胰腺的负担,导致肥胖者胰岛素受体数量减少,容易出现糖代谢缺陷,从而引发糖尿病。

专家说,不论是患者还是健康人,都应适当吃肉食,不能偏重某种食品,营养要全面,只不过糖尿病患者要少摄入高油、高脂食物,肉类等食物应放在主食后食用。

补铁过多也可能诱发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铁是身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缺铁会引起贫血等严重后果。但很多人并不知道,铁补多了也会影响健康,甚至诱发2型糖尿病。

那么,这些过多的铁是从哪里来的呢?“铁从口入”,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现代人饮食习惯的改变,正悄悄影响着我们体内的微量元素结构。过去经济困难的时候,多数人的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膳食中铁的生物利用率较低,人们更需要担心缺铁、贫血等。可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肉食摄入不断增加,很多人 习惯了无肉不欢、顿顿有肉的生活,一方面摄入脂肪超标,腰围、体重不断增加,内分泌和代谢功能受到影响;另一方面,肉类中“消化”不了的铁元素,自然就堆 积在身体里了。过多的铁就像催化剂一样,激发人体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胰腺损伤,进而导致血糖波动,增加2型糖尿病患病的危险。

因此,无论吃肉还是补铁,都要管好口,注意过犹不及。需要补铁的人也最好先食补,不要动辄吃营养补剂;生活中要注意平衡膳食,多吃蔬果等健康食物;加强锻炼,避免体重超标。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近七成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超标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约65%的患者伴有超重、肥胖,这一比例明显高于普通人群,这些患者更容易出现血压、血脂、血糖异常,……详细>>

近七成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超标

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每周运动3次的比例低于体重正常和超重患者。随着患者体重指数的增加,高血压和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也在明显增加。肥胖、超重是糖……详细>>

2型糖尿病的症状要小心

2型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2型糖尿病病变主要是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以及神经病变,主要是表现为“三多一少”的症状,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详细>>

2型糖尿病预防有讲究 控糖控脂是重心

任何疾病对身体的伤害性都很大,尤其是糖尿病,二型糖尿病伤害更大。我们大家如果想远离疾病,就需要多懂一些医学知识,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