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夏季吃什么好?夏季食疗方助糖友轻松度夏

2015-06-01 06:01:3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很重要,应平衡膳食,多样摄取,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同时,糖尿病患者饮食应清淡,清淡在于“少油低盐”,而不是完全素食,因为戒除荤菜,会导致体内蛋白质分解,对身体有损害,特别是对较年轻的育龄和哺乳期女性损害更大。下面让小编跟你讲讲适合糖友的夏季食疗方以及夏季的一些护理事项。

糖友夏季怎么吃?

糖尿病患者夏季宜多吃解暑去湿、生津止渴、降低血糖和尿糖的食物:绿豆类食物,如绿豆汤、绿豆粥、绿豆凉粉、绿豆面条;西瓜皮汁液,可以把吃西瓜剩下的西瓜皮洗净,用绞肉机绞出汁液,随时兑凉开水喝;四味粥,用料是生地、地骨皮、绿豆、糯米各50g。四味粥的做法:先将生地、地骨皮煮后去渣留汁,再用汁煮绿豆、糯米为粥,分早晚两次食用。

同时,糖尿病患者宜多吃茄子、番茄、黄瓜、豆角、洋葱、苦瓜。夏季出汗多、蚊子叮咬,糖尿病患者的皮肤被抓破后容易感染,尤其是重型糖尿病患者皮肤感染后,伤口不易愈合,因此要多吃含维生素B1的食物,如花生米、小米、瘦猪肉,出汗时可散发维生素B1的特殊气味避免蚊虫叮咬。

此外,夏季糖尿病患者还可用以下配方食疗:鲜菠菜根100g、鸡内金15g,水煎服,每日1剂分3次服;冬瓜100g、鲜地瓜叶50g,切碎加水炖服,每日1剂;猪胰1具、薏苡仁100g,水煎服食,每日1剂;南瓜1000g,切块,加水适量,煮熟后随饭食用;苦瓜250g,洗净切块,炒后随饭吃。

夏季护理也别忘

1、科学饮水。夏季天热汗多,一些有“三多一少”症状的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饮水,担心多饮导致多尿。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认识。专家说,夏天糖尿病患者如果限制饮水,会造成脱水,容易诱发高渗昏迷、脑梗塞及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疾病。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限制饮水,饮水时尽量选用凉开水,切忌饮用含糖和含碳酸水饮料。

2、合理饮食。“夏季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冰冻饮食和瓜果,以免引起血糖升高。专家说,苦瓜、南瓜、洋葱被称为餐桌上的“降糖战士”,尤其是苦瓜,它含有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可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长期食用;绿豆含糖量较低,具有清热、降温、祛暑等功效,与大米混合煮食,可去掉大米中的糖分,适宜于糖尿病患者食用。

3、适量运动。专家说,运动可促进血液中葡萄糖的利用,减少胰岛素消耗,有利于增强脂肪代谢和增强心肺功能。因此,夏天糖尿病患者要坚持体育锻炼,起居要有规律,做到“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机体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们吃什么更好?看糖尿病患者饮食

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是一组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和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而引起的全身性疾病。临床早期可无症状,典型者有多饮、多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失眠的食疗方

合理的饮食对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失眠具有较好的疗效。在临床上,中医通常将糖尿病患者出现的失眠按阴虚火旺型、心脾两虚型、肝火扰心型及痰热扰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好?水果首选有哪些?

每一种水果中都含有糖分,吃了必然会使血糖升高,但是,并不是说得了糖尿病所有的水果都不能吃了,这是错误的,有的水果对糖尿病是有好处的。那么……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治疗原则

人体血糖程度坎坷与季候变革有着亲近相关。在夏日,人体的血糖程度相对其他季候会低。以是,夏日对付糖尿病患者来说,是治疗的最佳机缘。 详细>>

糖尿病患者到底吃什么好?推荐适合糖友的营养汤品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管控和药物治疗同样重要。饮食和运动,被称为治疗糖尿病的基石。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于江红表示,饮食治疗也叫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