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新研究显示两种常用糖尿病药物对心血管安全

2015-06-23 06:51:25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正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美国糖尿病学会年会8日公布两条好消息:两项大型临床研究显示,两种常用糖尿病药物在降低患者血糖值的同时,不会导致心血管相关疾病风险增加。

一项由杜克大学和牛津大学领衔的研究针对全球销售量最大的口服降糖药西格列汀,这是一种治疗2型糖尿病的DPP-4抑制剂。从2008年12月至2015年3月,来自38个国家的近1.5万名年龄大于50岁、有心血管病史的2型糖尿病患者参与试验,其中亚洲患者占22%。

根据这项同时在线发表在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参与者被分成两组:一组接受常规治疗并服用西格列汀;另一组接受常规治疗并服用安慰剂。在接受治疗3年后,西格列汀组治疗患者中出现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心血管相关死亡、非致死性心梗、非致死性卒中与不稳定性心绞痛致入院)的比例达11.4%,而安慰剂组这一数字为11.6%,两者不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别。

目前,市场上共有5种DPP-4抑制剂药物,对这类药物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其对心力衰竭事件的影响方面。但在新研究中,相对于安慰剂组,西格列汀并没有增加因心力衰竭入院的风险。

该研究中方牵头人、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教授说,如果西格列汀也导致心力衰竭风险增大,那么DPP-4抑制剂就危险了。但最新结果“让大家放心”。作为一个医生,谁都不愿意若干年后后悔给病人推荐的是一个不安全的药物。

另一项研究针对糖尿病注射药物利西拉来,研究对象包括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约6000名心血管疾病高风险的糖尿病患者,其中多数曾有过急性冠脉综合征发作历史。结果也显示,相对于安慰剂组,利西拉来不增加心血管相关疾病风险。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种糖尿病药物或有助治疗痴呆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两种现有的糖尿病治疗药物能保护患痴呆症动物的脑部神经,防止病情恶化。这一研究有望为痴呆症治疗提供新思路。详细>>

糖尿病药物治疗3个常见误区

许多病人错误地认为,好医生应该像传说中的老中医那样,看一眼就能知道啥病情。事实上,病情描述对诊治方案至关重要。详细>>

糖尿病药物或有助治疗痴呆?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两种现有的糖尿病治疗药物能保护患痴呆症动物的脑部神经,防止病情恶化。这一研究有望为痴呆症治疗提供新思路。详细>>

英科学发现两种糖尿病药物会导致心脏病

新华网北京电英美科学家告诫糖尿病患者,两种最常用的糖尿病药物导致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 去年,英国有上百万人服用了这两种药物,其中绝大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识别糖尿病药物?

糖尿病是慢性病,患者必须长时间服用药物或者使用胰岛素。对于服用药物控制血糖的患者,长时间的服药很容易出现厌倦感,而一些不正规的医药保健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