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常喝酸奶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最好选无蔗糖酸奶

2015-06-23 06:27:01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酸奶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常喝酸奶降低糖尿病风险

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在《糖尿病学》的报告显示,常喝酸奶的人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明显降低,其他低脂发酵乳制品也有类似作用。该研究对4255名志愿者的日常饮食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跟踪研究,结果显示,常摄入酸奶、干奶酪等低脂发酵乳制品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降低两成以上。其中,喝酸奶降低患糖尿病风险的效果最为明显。与不喝酸奶的人相比,平均每周饮用四份125克装酸奶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显著降低。酸奶等低脂发酵乳制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些物质都已经证明对人体健康有益,牛奶转化成酸奶的发酵过程还产生了益生菌,是重要的有益物质。这些营养成分对糖尿病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患糖尿病能不能喝酸奶?

酸奶是牛奶通过乳酸菌发酵而来,与牛奶相比,酸奶降解了一部分乳糖、蛋白质和脂肪,提高了可溶性钙和磷的含量,并合成了一些B族维生素,由于乳糖经发酵产生了乳酸,并产生较多的乳酸杆菌,故还有调整肠道菌群的作用。因此酸奶是易消化和吸收的乳制品。

在肝炎后明确指出,糖尿病患者是可以喝酸奶的,不过在选择酸奶时,应尽可能挑选低糖的酸奶,并将酸奶的热量计算入一天的饮食总热量中。

专家表示,酸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适量的脂肪,能给糖尿病患者提供营养成分,且酸奶属于低GI食物,对血糖影响不高。

GI,也就是指血糖生成指数,就是指这个食物提高人体血糖的即时效应,反映的是这个食物对血糖升高的影响程度。高GI食物由于进入肠道后消化快、吸收好,葡萄糖能够迅速进入血液,所以易导致高血压、高血糖的产生。而低GI的食物由于进入肠道后停留的时间长,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较低,引起餐后血糖反应较小,需要的胰岛素也相应减少,所以避免了血糖的剧烈波动,既可以防止高血糖也可以防止低血糖,有效地控制血糖。

对于乳制品而言,几乎所有的乳类都是低GI产品,如牛奶、奶粉、酸奶(加糖)、酸乳酪、牛奶蛋糊(牛奶、蛋加淀粉及糖)等。

酸奶好喝别“贪喝”

专家提醒,现在很多厂家在制作酸奶时,为了满足健康人群尤其是年轻人的口感和风味,在酸奶中加入了一定量的白砂糖等蔗糖,所以像水果味、红枣味等的酸奶含糖量都较高,不适合糖友们经常选用。

另外,还有一些酸奶饮料,包括酸性乳饮料、乳酸饮料、乳酸菌饮料等,它们并不属于酸奶,而属于配制的含奶饮料,并不是发酵乳。酸奶饮料和酸奶的营养成分差别很大,通常含糖量也会较高,糖友们在选择时也需要注意甄别。

专家建议,糖友选择酸奶时,口味以原味酸奶、无蔗糖酸奶或木糖醇酸奶比较安全。酸奶可在三餐外加餐时食用,每天喝1~2小杯都没有问题(每小杯一般应在200毫升以内)。有些糖友听说酸奶有营养,每天都要喝好几小杯,这也不可取,因为过多饮用酸奶,会影响对其他食品的摄取,不符合平衡膳食的原则。

(责任编辑:司万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可适度饮用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详细>>

食用贝类 有助降低糖尿病风险

据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对外宣称,该研究中心对日本国内约5万人展开跟踪调查后发现,食用鱼贝类较多的男性罹患糖尿病风险较低。详细>>

喝酸奶可降低二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英国剑桥大学临床医学系Laura M.O'Connor等人通过研究发现,进食酸奶可能降低二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该研究结果发表于2月8日的……详细>>

每天喝一份酸奶 糖尿病风险降低两成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能喝牛奶。牛奶虽然含有4.6%左右的乳糖,但乳糖本身消化速度很慢,再则,牛奶所含的乳蛋白也有利于延缓餐后的消化速度。……详细>>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建议每天吃足五份水果和蔬菜,除了能预防2型糖尿病外,它们还能降低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和肥胖的发病风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