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及早发现妊娠期糖尿病

2015-06-25 06:38:46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对准妈妈和腹中胎儿都百害无一利。据了解,高血糖可使胚胎发育异常甚至死亡,流产率达15%~30%,孕妇容易羊水过多,巨大儿发生率明显增高,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几率也增高。专家提醒,有妊娠糖尿病史或糖尿病家族史、曾生过巨大儿、孕期体重超标、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等高危因素的孕妇,要特别关注妊娠糖尿病的发生,最好每天测定3次胎动,定期查B超,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妊娠糖尿病的母儿的影响

妊娠合并糖尿病对母儿的影响及影响程度取决于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病情较重或血糖控制不良者,对母儿影响极大,母儿近、远期并发症仍较高。

1、对孕妇的影响

并发妊娠高血压疾病可能性增加,未能很好控制血糖的孕妇易发生感染,感染亦可加重糖尿病代谢紊乱,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

因巨大儿发生率明显增高,难产、产道损伤、手术产几率增高。

2、对胎儿影响

(1)巨大胎儿发生率高达25%~42%。

(2)易发生流产和早产。是构成围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

(3)可导致胎儿畸形。

3、对新生儿的影响

(1)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增高。

(2)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后,高胰岛素血症仍存在,若不及时补充糖,易发生低血糖,严重时危及新生儿生命。

这8类准妈妈“糖尿系数”高

1、有妊娠糖尿病史;

2、曾生过巨大儿;

3、体重超标,特别是肥胖准妈妈。

4、有糖尿病家族史;

5、早孕期空腹尿糖多次阳性;

6、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

7、曾无明显原因多次自然流产、胎儿畸形或死胎;

8、曾分娩过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胎儿。

如何及早发现妊娠期糖尿病

所有孕妇一知道怀孕就要到医院做孕期保健并建卡。医生会给你做全面检查,如这时血糖>=7.1nmol/L,提示孕前就有糖尿病了,医生会建议你血糖控制正常后再怀孕,否则极

易发生胚胎发育异常、胎停育流产、畸形甚至胎死宫内。如果检查正常,也不是就完全安全了,要等到怀孕24—28周时去抽血筛查糖尿病,因为有病你是感觉不到的。

具体方法:抽血前1日晚餐后进食至少8小时(最迟不超过上午9时),抽血前3日正常体力活动、正常饮食,即每日进食碳水化合物不少于150g,检查期间静坐、禁烟。检查时,5分钟内口服含75g葡萄糖的液体300ml,分别抽取服糖前、服糖后1小时、2小时的静脉血(从开始饮用葡萄糖水计算时间)。正常值分别为5.1nmol/L、10.0nmol/L、8.5nmol/L,任一项达到或高于上述值即可诊断妊娠期糖尿病,注意!这是孕妇的诊断标准值,这比非孕妇的值要低得多。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要留意 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怎么回事?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为你介绍: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妇女,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可能引起……详细>>

7类准妈妈防妊娠糖尿病 如何早发现?

如今,为育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孕妇往往会受到家人的特殊照顾,过多的营养饮食和低体力活动,使准妈妈变“糖妈妈”成为一种“新潮”,这不仅害了……详细>>

注意细节 及早发现儿童糖尿病

及早发现糖尿病症状对预防糖尿病恶化有很大的帮助作用,那么,家长要如何确定自己的孩子是否成为糖尿病患者呢?专家给你支招。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如何控制体重?

妊娠期间,女性患者生理条件出现较大改变,尤其是某些激素的分泌会出现断层式下跌,因此很多患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导致糖……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如何保护胎儿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主要是因为随着胎儿的生长发育,对母体的物质需求日渐增多,母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其中糖代谢的变化较为突出。上海市妇女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