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老人用降糖药需警惕脑出血 老人如何选择降糖药

2015-07-02 09:53:3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最大危害来自于严重并发症,因此患者长期服降糖药的同时,还需要服用其他药物。当同时长期服用多种药物时,就该关注药物的长期不良反应及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了。除了要提防低血糖的危害外,还需警惕一个容易忽略的问题—出血。

有些降糖药物本身会引起出血

有些降糖药物,本身就存在出血的危险。如艾塞那肽,它常用于治疗Ⅱ型糖尿病患者,单用二甲双胍控制不好的患者,与华法林合用INR值(国际标准化比值)升高,且有自发出血倾向;磺脲类降糖药会导致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等血液系统不良反应;促进胰岛素分泌的格列本脲,长期使用会产生降低血小板症,表现为出血、紫癫。

药物联用可能增加出血危险

由于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末梢循环不畅、感染等并发症,常常联用几种药物,进行对症治疗,其中有几个药的联用会加重出血危险。

有些抗生素类药会显著导致血小板下降,如氯霉素、利福平、磺胺、红霉素、四环素、庆大霉素、两性霉素B,以及青霉素类(如哌拉西林钠舒巴坦钠)和头孢类(如头孢哌酮、头孢噻吩、头孢唑林、头孢甲肟等),长期使用会导致维生素K的缺乏,进而影响凝血功能。改善循环类药,如活血化淤药、双香豆素类药物、阿司匹林等;抗癫痛药物,如苯妥英、苯巴比妥类以及肝素、苯甲醇、碳酸氢钠等,与这些药物联用也要注意出血危险。

老年人血管变厚、变硬、变脆是血管正常老化的结果,而一些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就更成了脑出血的高发人群,再加上长期服用有出血危险的药物,脑出血的发生率会大大提高。因此,老年人用药一定要注意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若有导致出血倾向或者血小板减少的说明,使用时需多加小心。

老年糖尿病患者降糖药的使用

1、阿卡波糖:为一种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能阻止肠道中的多糖分解,使单糖产生减少,可明显降低餐后血糖,且不引起低血糖反应,适合于轻型老年糖尿病患者。用药后可能出现腹胀、腹泻、吸收不良等副作用,症状明显需要对症处理。

2、二甲双胍:是唯一的治疗糖尿病的双胍类药物,能抑制食欲,减少胃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减轻体重,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单独应用很少引起低血糖反应,是老年糖尿病治疗的适宜药物,尤其适于肥胖老人。

3、磺脲类药物:能促进胰岛素分泌和释放,但第一代如D806、优降糖易致老年患者发生低血糖反应。第二代如达美康较为安全,很少发生低血糖反应,可作为磺脲类药物中治疗老年糖尿病的首选,糖适平适用于伴有肾病或肾功不全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应注意血糖变化以确定适宜剂量。

4、胰岛素:用于较重或伴合并症如急性感染、坏疽、高渗性昏迷、乳酸酸中毒,严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口服降糖药无效等老年糖尿病患者。一般选择单一品种或预混胰岛素,开始要用小剂量,逐步加量,并与口服降糖药联合应用,以避免剂量过大而诱发低血糖反应。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要谨慎 老人用药需防脑出血

糖尿病的最大危害来自于严重并发症,因此患者长期服降糖药的同时,还需要服用其他药物。当同时长期服用多种药物时,就该关注药物的长期不良反应及……详细>>

适合老人的降糖药

由于老年人新陈代谢缓慢,体力活动减少,身体超重,有可能存在多种心血管、肺、肝脏、肾脏以及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因此老年糖尿病的治疗目标被确定……详细>>

降糖药该如何选择呢?泡菜影响降糖药功效!

糖是腌制泡菜的重要调料,而且很多人吃时容易忽略;泡菜还能够促进食欲,增加饭量。这两大原因都会影响降糖药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应……详细>>

糖友如何选择降糖药?服降糖药要分时别类

降糖药栏目综合 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降糖药?口服降糖药有很多种,糖友需要正确服用才能达到平稳血糖的效果。下面就浅谈一下常见降糖药要注意的问……详细>>

老人不宜用长效强效降糖药 老年糖友如何选择降糖药物?

是药三分毒,降糖药同样如此,使用不当,也会产生不良反应。因此,老年糖尿病人一定要遵照医嘱服药。因为有些药物用药不当,不但不能取得预期疗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