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防治糖心病两大类方法

2015-07-02 08:25:5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常说,糖尿病和冠心病是一对“难兄难弟”。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心血管损伤,俗称“糖心病”;反过来,冠心病患者多有血糖异常。血糖高本身不要命,而糖心病往往会让患者折寿,因此,专家建议:糖友掌握预防糖心病的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为什么会发生“糖心病”

“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就是‘糖心病’”等说法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试图证实与认可。

有病理解剖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无论在冠状动脉还是脑动脉、肾动脉、周围动脉,都存在较同年龄非糖尿病患者更为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

而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的慢性高血糖状态,其脂质及蛋白质糖化与氧化过程势必加剧,这一过程亦参与了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病。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刚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时就已经有冠心病。在糖尿病易患人群中,胰岛素抵抗是最早出现的变化。

“糖心病”有哪些早期表现

有专家指出,“糖心病”包括心脏和大血管上的微血管病变、心肌病变、心脏自主神经病变和冠心病,尤以冠心病为多见。临床表现呈多样化,静息时心动过速可能是常见的一种早期表现。患者可在早晨觉醒时自测心率。糖尿病心脏受累者在休息状态下心率常每分钟大于90次,甚至可高达130次。

体位性低血压也较常见。正常人体位变化时,人体可通过提高血管紧张度和心排出量,从而使血压维持正常。糖尿病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是由于支配血管的植物神经,特别是交感神经受损,不能有效地调节血管张力。如果测量病人从卧位起立时的血压,收缩压下降大于30毫米汞柱、舒张压下降大于20毫米汞柱时,就可确诊为体位性低血压。

不典型心绞痛是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肌缺血缺氧所致,糖尿病患者的心绞痛症状常不典型,甚至可无任何症状,危害性更大。

防治糖心病有两大类方法

一是“扬汤止沸”,就是安全地遏制高血糖,让血糖达标,还要通过合理用药来避免低血糖。因为低血糖会导致血管收缩、心脏缺氧、心律失常,甚至引起心梗。

第二大类方法是“釜底抽薪”,就是拿糖尿病的源头———肥胖“开刀”,严格控制体重,肥胖者力求减重10%~15%。2型糖尿病是生活方式病,通过控制饮食、合理运动,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危险因素就容易得到控制,心脏的负担减轻了,自然就安全了。有些降糖药可能会增加体重,应该通过剂量调整、联合用药等方式来规避风险。一些年轻、病程不长、严重肥胖的糖友,可以选择减重手术来控制血糖、保护心脏。有的2型糖友在发病早期血糖非常高,这种情况应及时采用强化降糖治疗,例如使用胰岛素或胰岛素泵,在短期内把血糖控制住,为胰岛细胞修复赢得时间,血糖平稳控制一段时间常常可以停药,相当多病人甚至可以几年内无需降糖药物治疗。由此消灭了低血糖风险,对心脏也是一种保护。

对于已合并心脏病的糖友,专家表示,治疗上同样须强调两点:一是安全降糖,二是盯住体重。“控制肥胖者的体重跟控制血糖的地位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易并发心血管疾病 防治糖心病的两大类方法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成人糖尿病的发病率为9.5-10%,也就意味着我国有1亿多人患有糖尿病。专家表示: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呈现逐年增高趋势……详细>>

糖心病性心脏病危害大 要及早治疗

糖尿病性心脏病,简称“糖心病”,是糖尿病患者并发或伴发的心血管疾病。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由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也逐渐引起人们的……详细>>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糖心病

许多糖尿病人都要面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比如糖尿病性心脏病就是一种高风险的糖尿病并发症,每年有许多人因为冠心病死去,这些人中有很大比例是……详细>>

糖尿病可分两大类 这些区别你真的懂么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研究表示,我国的糖尿病患者高达一亿人,这说明每7,8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患糖尿病!那么对糖尿病你了解多少呢?详细>>

糖心病 我拿什么来拯救你?

王先生患糖尿病已5年有余,平时一直服用降糖药,生活也很规律。可近半年来,他发现稍微活动一会就会出现心慌,有时就是坐着休息也能感觉到心跳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