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吃啥药最有效

2015-07-10 09:14:1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通常说的糖尿病一般都是指2型糖尿病,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占全部糖尿病的95%左右,1型糖尿病只占3%—4%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2型糖尿病的迅猛增加导致我国糖尿病病人数量激增。

2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2型糖尿病的致病因素是相对复杂的,并不是像我们所熟知的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那么简单,2型糖尿病是多个基因及环境因素(包括生活方式的改变)共同参与并相互作用的多基因多环境因素复杂病。所谓的生活方式改变跟社会的演变是绝对相关的。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相对提高,随之而来的就是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由六七十年代的碳水化合物为主型转变为如今的以蛋白为主的肉食居多,以前走路、骑自行车的交通方式已被坐车、坐地铁、乘电梯等所取代。现如今我国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拼命挤向城市,目前40%左右的人口城市化;此外,人口老龄化加上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中年一代承上启下、上有老下有小,一人工作赚钱得养活一大家人,所有这些因素无疑增加了人们的工作及生活压力。而且,如今电视、网络、游戏等频频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导致我们宅在屋里的时间越来越多,运动却日益减少。

此外,遗传背景也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致病因素。如今糖尿病患者基数增大,父母一代糖尿病患病增多,儿女肯定受到影响。假如一位中年的女同志怀孕的时候患上糖尿病,你想想小孩能不受到影响吗?怀孕期间血糖异常,吃的多、体重增加明显,孩子自然也胖,这样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注定容易患糖尿病。

因此,在生活方式、生活节奏以及生活压力等等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加上遗传因素的作用必然导致糖尿病患病率的增加。

2型糖尿病人使用的药物:

1、双胍类药物:二甲双胍类药物能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能减少肝糖的输出,增强周围葡萄糖的摄取,减少脂肪酸氧化和增加葡萄糖转运载体的数量,不刺激内源胰岛素分泌,单独使用不引起低血糖,不仅可降低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还可使HbA1c进一步降低,并能降低2型糖尿病病人的胰岛素用量。

2、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α-葡萄糖苷酶是一种能使不被吸收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分解成小肠可吸收的单糖,而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则通过抑制该酶作用,而延迟或减少餐后血糖升高。

3、噻啶烷二酮类药物:它是一类新型胰岛素致敏剂,可直接增强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肝脏、肌肉和脂肪组织中胰岛素的作用,抑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发展,从而改善胰岛素抵抗及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情况,使肥胖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和餐后血糖降低。

4、磺脲类药物:磺脲类药物是2型糖尿病的主要口服降糖药物,它是通过与β-细胞表面特异受体的相互作用,刺激胰岛素分泌,当细胞外液中葡萄糖浓度上升时,胰岛β-细胞内 ATP/ADP比值上升,细胞膜上K+通道关闭,细胞膜去极化,Ca+ +通道开放,Ca+ +内流并启动胰岛素β-细胞释放胰岛素。

医治2型糖尿病的药物还是不少的,用药的时候需要结合每个2型糖尿病病人的病情发展情况,和血糖控制情况,这得在主治医师的指导下用药。2型糖尿病的用什么药最有效不能笼统的来说,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的症状是什么?2型糖尿病吃什么药最好?

2型糖尿病是目前临床上最为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是由于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不足或者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所导致的,与1型糖尿病的胰岛素绝对缺……详细>>

2型糖尿病首选药物是什么?2型糖尿病可以停药吗?

糖尿病是一种由多种原因综合作用而引起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临床类型有很多不同的类型,主要可分为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这两种类型……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原则介绍 最适合2型糖尿病的9种运动

由于饮食疗法是治疗糖尿病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饮食都很是关心,那2型糖尿病饮食有什么要注意的能?详细>>

2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2型糖尿病有哪些常见诱因?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比较熟悉,生活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但是能完全了解糖尿病的人并不多,糖尿病按发病原理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的,2型糖尿病……详细>>

2型糖尿病病因有哪些?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

2型糖尿病有哪些发病因素?在我国90%以上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占居如此大的地位一定有不同的因素导致,那什么因素导致2型糖尿病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