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友睡觉口干怎么办好

2015-07-06 06:27:1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天气炎热,不少人常常感觉口干、口渴,以为是因为出汗多。其实,有可能是糖尿病征兆。口干是糖尿病最先出现的早期症状,由于人体内血糖升高,会导致渗透性排尿增多,使体内丢失大量水分,而出现口干。如果常感觉口干,并且多喝水也不能缓解,宜及时到医院抽血查血糖。

糖友夜里口干怎么办?

口干不光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时也会引起口干。感觉就是嘴唇很干,口水很黏,很想喝水,一口水喝下去舒服了,但过了几分钟又想喝了。同时,还觉得体内发热,个别还会出现眉心痛等。还有的人,白天不渴,夜里睡觉却常常口干,一觉醒来口干舌燥,有的还需要半夜起来喝水补充水分。这些症状,都是高血糖口干的特征。除了血糖控制不好,有些糖友口干还有可能是神经病变的并发症。

治疗口干,关键要解决的还是高血糖的问题。只有血糖下降了,口渴的症状才能从根本上好转。在对糖尿病进行综合治疗的基础上,一部分病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加服一些能提高胰岛素功能的药,使血糖得到控制,通常91%的病人口干、多尿症状都能得到缓解甚至消失。

控制血糖的同时,生活中的一些方法也可以减少口干。如洗澡水不要太热;保持皮肤清洁、干爽;气候干燥时、感冒时或口干时,要使用空气加湿器。另外,对于严重口干的糖友,我们还推荐一种方法:每天睡觉前拿冷毛巾包住整个脚板,约三五分钟即可,可保证一夜不口渴,更不会有尿意。

糖友夏季如何补水?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除了饮食中的水分之外,还应该补充1600-2000毫升的水。尤其夏季,饮水量可适当增加。切莫等到明显口渴时才喝水,因为口渴的时候,血糖已经发生一定程度的波动。建议糖尿病患者饮水的温度在25℃-30℃为宜。

当然,饮水量因人而异,糖尿病合并肾功能异常的患者需要控制饮水,饮水量一般在前一天尿量的基础上增加500毫升左右。

“糖友”该如何选择对身体有益的水呢?相比纯净水、蒸馏水,医生建议选用白开水和矿泉水。此外,糖尿病患者切勿饮用含糖饮料,但是无糖的牛奶、豆浆、酸奶可以适当饮用。可选择一些清热消暑的本草茶,如荷叶茶、苦瓜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感到口干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也会出现口干口渴的症状,为什么会口干,这种症状要如何治疗,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糖尿病吃去掉米汤的饭更好吗?糖尿病病人口干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应当少吃带汤的食物,为此有的人在吃米饭的时候就去掉米汤,那么有这个必要吗?口干也是糖尿病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那么糖尿……详细>>

糖尿病患者口干需引起警惕 治疗需这么做

很多人会有口干的症状,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而口干不光是糖尿病的早期信号,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动时也会引起口干。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糖尿病导致口干口臭

专家提醒到,有明显口臭的患者,进行血糖检查也很必要。因为糖尿病性牙龈炎、牙周炎常有发生。详细>>

糖友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教你四招可缓解

有不少糖尿病患者有一个感受:经常口渴,嘴里还会发苦发涩。其实这是糖尿病所引发的一个比较常见的症状,有时候也可能是某些并发症引起的口干口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