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无糖产品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无糖降糖食品血糖不会升?

2016-02-03 09:32:4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健康饮食”、“养生”等追求健康的主张逐步流行。在食品领域,不少商家在“健康”方面下足了工夫,推出品牌各异的“无糖食品”、“低糖食品”来吸引眼球,“无蔗糖”、“无糖”等字样在无糖食品包装上显得十分醒目。但是,无糖食品真的无糖吗?

无糖食品是什么

百度百科里对“无糖”的定义就有着明确的界定: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食品,但是无糖食品可以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甘露醇)等替代品。

根据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规定,“无糖”并非“完全没有”的意思,而是要求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这也意味着,某产品标上了“无糖”,它的糖含量只要不超过0.5克/100克就行。

无糖食品多吃也会升血糖

医生通常不会建议患者购买一些所谓的降糖食品。专家指出,医学研究早已表明,苦瓜、南瓜等食品,都不具备任何的降糖作用。因此市面上一些含有苦瓜粉、南瓜粉等的“降糖食品”都有虚假宣传的嫌疑。申振河表示,监管部门还曾在一些降糖食品中发现有违法添加的降糖药成分,这种在食品中违法添加药品的行为给医生、患者控制糖尿病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医生无法判断其中的成分,会导致用药失误;对患者而言,无法对症施治,甚至导致病情加重。

更严重的是,市场上有很多宣称‘无糖’的食品,有的糖尿病患者或家属,看到‘无糖’两字就认为可以不用限制。专家说,从科学的角度上看,绝对的无糖食品是不存在的。其实所谓的无糖食品只是不含蔗糖等单糖而已,或不含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的食品,但一般含有甜味剂,如木糖醇、山梨醇、麦芽醇糖等替代品。这些食品本身大多都是用粮食做的,经消化分解后都会变成葡萄糖,与吃馒头、米饭所吸收的糖分、热量没啥不同。

专家表示,任何能提供热量的食物都能升高血糖,如果要吃这些“无糖食品”,要将其热量计算在每日应摄入的总热量中,要相应减少主食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降糖食品 无糖食品

糖友吃无糖降糖食品真能平稳降糖?

无糖食品能起到的降糖作用客观来说是不正确的,它只能帮糖尿病患者减少糖分的摄入,但是不能降糖,所以不要过于轻信。详细>>

无糖降糖食品真的不含糖吗?

对于糖尿病人而言饮食控制非常重要,因此市场一些“糖尿病人专用食品”深受糖尿病人喜爱。在各大超市、卖场甚至电商平台,打着“无糖”“降糖”旗……详细>>

长期吃无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二字让糖尿病人很有安全感详细>>

无糖食品不是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针对糖尿病患者设计生产的无糖食品也越来越普及。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无糖食品不含糖,可以尽情吃。医生叮嘱,无糖食品并不是……详细>>

长期吃无糖食品 血糖不降反升

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而中国大部分无糖产品其实玩的是概念……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