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夏季吃水果也有讲究

2015-07-13 06:05:2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糖尿病患者“谈果色变”,认为水果含糖量高,不敢食用。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需掌握正确食用方法,便能享受水果美味的“口福”。

对糖尿病患者有益的水果有哪些?

苹果:稳定血糖,减少并发症。苹果含有的铬能提高糖尿病友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苹果酸可以稳定血糖,预防老年糖尿病。同时,苹果富含钾,还能降低血压和保护心血管的作用,能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樱桃:促进胰岛素的生成。樱桃富含花青素,能促进胰岛素的生成,增加人体内部胰岛素的含量,从而有效降低血糖。

火龙果:控制血糖浓度。火龙果含有花青素,花青素是强有力的抗氧化物,能预防2型糖尿病,更能帮助已经患有糖尿病的人控制血糖浓度。

柚子:改善糖尿病友的骨质疏松症,对抗糖尿病肾病。柚子的果肉中含有胰岛素样成分,有降血糖的功效。另外,柚子还含有丰富的钙,柚子中的钙对防治糖尿病非常好处。实验研究证实,柚子中的钙不但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骨质疏松症,还能对抗糖尿病肾病的发展。

草莓:辅助降糖。草莓的热量较低,可防止餐后血糖值迅速上升,不会增加胰腺的负担。此外,它还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可辅助降血糖。

木瓜:可用于糖尿病并发症的调养。木瓜含有一种叫齐墩果酸的生物活性物质,齐墩果酸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动脉硬化和高血脂的患者大有裨益。

桃:延缓肠道对糖类的吸收。桃含有的果胶可推迟食物排空、延缓肠道对糖类的吸收,从而控制血糖升高。桃含有的膳食纤维可占据胃的空间,减少热量的摄入,是糖尿病合并肥胖症者适合吃的水果。

猕猴桃:预防糖尿病性血管病变及感染性疾病。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能预防糖尿病性血管病变,还能帮助糖尿病友预防感染性疾病。它还含有肌醇,对调节糖代谢大有好处。

橘子:预防糖尿病合并动脉硬化、视网膜出血。橘子富含类胡萝卜,能提升糖尿病友血液中类胡萝卜素的浓度,使肝功能正常,降低患动脉硬化的危险。橘子的丝络中含有维生素P,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密度和弹性,减少血管壁的渗透性和脆性,预防毛细血管渗血,帮助糖尿病友预防视网膜出血的发生。

橙子:可预防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出血。橙子和橘子一样含有维生素P,能保护血管,减少血管壁的渗透性和脆性,预防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出血。

菠萝:调节胰岛素分泌。菠萝的含糖量在15%以下,并富含果胶,能调节胰岛素分泌,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菠萝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降低血糖水平,减少糖尿病友对胰岛素和药物的依赖性。

石榴:增加胰岛素,稳定血糖。石榴富含一种叫铬的元素,而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体内缺少这种元素。铬在糖代谢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能提升糖尿病友体内的葡萄糖容量,为糖尿病友增加胰岛素,从而稳定血糖。

西瓜皮: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者有益。西瓜皮含酶类、有机酸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成份,具有降糖作用,适合糖尿病友食用。现代中医临床已经较广泛地应用西瓜皮与其他药物或药食两用物质,治疗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等并发症,已取得较好的效果。

糖友该怎么吃水果?’

1、血糖控制理想即可适量吃。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即空腹血糖能控制在7.8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没有经常出现高血糖或低血糖,并发症控制良好,可以选用含糖量低、味道酸甜的水果。对于一些血糖高、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只能选用含糖量在5%以下的蔬菜、水果了。

2、水果进食时间。水果一般在两次正餐中间(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或睡前1小时吃,这可以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而致血糖明显升高。专家提醒,“糖友”最好不要在餐前或餐后立即吃水果。

3、水果种类。各类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6-20%,含糖量较低、升糖指数低的水果更适合糖尿病人食用。高糖水果有香蕉、葡萄、荔枝、龙眼、枣、红果等;中糖水果有西瓜、苹果、梨、橘子、草莓、橙子、猕猴桃、菠萝等;低糖水果有柚子、黄瓜、西红柿、杨桃、青梅、樱桃等。不少蔬菜可作为水果食用,如西红柿、黄瓜、菜瓜等。

4、水果数量。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新鲜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的量达到200-250克,就要从全天的主食中减掉25克(半两),以免全天总能量超标。每天进食的水果可以分开两次吃,比如上、下午各吃100克,这样既能防止血糖波动过大,也能给糖友解解馋。

“糖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上班时间、口味偏好,制定属于自己的水果餐单,实行水果餐单的第一周,糖友最好吃水果前后2小时监测一下血糖,看看自己的体质对这些水果和分量能否“耐受”,并及时改良餐单。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吃水果把好安全阀 健康吃水果有讲究

很多人都喜欢把水果当正餐,医学专家指出,吃水果应适度。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人体多种基本营养需求----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都不是……详细>>

炎炎夏季糖友怎么“吃水果”?

在什么季节患者都是很容易就能够患上糖尿病这种病的,糖尿病的出现患者是要注意自己生活中的饮食的方法,注意正确的饮食才能够让患者远离这种疾病……详细>>

糖友们吃水果要讲究时间

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可食用200克左右的水果(可提供约90千卡的热量),同时应减少半两(25克)的主食,这就是食物等值交换的办法,……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水果都能吃吗?吃水果也是大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在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的同时,也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很多人在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己一点糖都不能吃了,尤其……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好?吃水果时间有讲究

糖尿病能吃什么水果?什么样的水果有降血糖的作用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有讲究的,患者的最基本饮食原则是要根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