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饮食中可多加点膳食纤维

2015-07-14 09:35:21      家庭医生在线

“注意补充膳食纤维”这句话对糖友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膳食纤维素被认为是糖友的“好朋友”,很早就有研究指出,适当进食膳食纤维对于糖尿病治疗有积极作用。

糖友进食膳食纤维好处多

膳食纤维是指植物中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多糖类碳水化合物。虽然不能被小肠所吸收,但到达大肠后能被大肠内的有益细菌分解和利用,形成正常肠道菌群,并能产生短链脂肪酸,被结肠吸收利用。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搭配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益于糖尿病患者的健康。

膳食纤维中的果胶可降低食物在肠内的吸收效率,起到降低葡萄糖的吸收速度,使进餐后血糖不会急剧上升,有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改善。经学者研究表明,食物纤维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经实验证明,每日在膳食中加入26克食用玉米麸(含纤维91.2%)或大豆壳(含纤维86.7%)。结果在 28—30天后,糖耐量有明显改善。因此,糖尿病膳食中长期增加食物纤维,可降低胰岛素需要量,控制进餐后的代谢,要作为糖尿病治疗的一种辅助措施。

早餐宜补膳食纤维

要让膳食纤维发挥控糖功效,就要懂得如何吃。谭荣韶表示,全麦、无糖的麦片或者全麦面包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是早餐的理想选择。此外,补充膳食纤维,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每天一个苹果。“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果胶可帮助人体产生饱腹感,减缓消化速度,有助控糖和调脂。

每周自制酸奶沙拉。将酸奶、全麦麦片、一茶匙磨碎的亚麻籽、5个大草莓混合后食用,即可提供大量的膳食纤维。

备点高膳食纤维零食。膳食纤维丰富的花生、葡萄干、巧克力和核桃等是可以常吃的健康零食。

每天都要吃豆。豆类富含膳食纤维,如120克黑豆中就含有15克膳食纤维;30克左右的芸豆和鹰嘴豆中含有5克膳食纤维。

蔬菜不可少。经常食用西兰花、西红柿、红薯等蔬菜,不仅能补充膳食纤维,也可帮助控制热量。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应多吃哪些富含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饮食有哪些好处?

糖尿病一般多发生在肥胖的人身上,而肥胖的人一般是长期饮食不当而引起的,患上糖尿病之后更应该注意饮食来控制体重,在平时应该保持低脂低糖的饮……详细>>

合理补充膳食纤维能降糖?补充膳食纤维注意这5点才管用!

食物当中的膳食纤维对人体的好处很多,人体微量元素缺失时,膳食纤维补充及时就能避免人体免疫力低下的问题。但是糖尿病本身就是可能导致微量元素……详细>>

糖尿病多摄入膳食纤维素有好处?科学补充膳食纤维注意这5点!

在很多糖尿病患者的食谱当中,膳食纤维食物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膳食纤维作为第七大营养素,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良方。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不太了……详细>>

豆腐渣膳食纤维可降血糖

研究表明,吃了豆腐渣能产生饱感,延长碳水化合物在胃内滞留的时间,便胃排减慢,同时也还可以控制肠道吸收营养速度,减少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还……详细>>

为什么说糖尿病患者要多摄入膳食纤维?3类食物可多吃

有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对于饮食是很发愁的,不知道自己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在饮食方面,糖尿病患者不能一刀切,不能对自己过于严苛,不能过度……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