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友不可忽视的一些症状

2015-07-13 09:13:0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少)。但临床发现,许多患者,特别是中老年患者,上述典型症状并不明显,而并发症症状常常为最早出现的症状。

这些症状可以作为糖尿病的蛛丝马迹:

皮肤搔痒:糖尿病人在病情严重时,可出现皮肤搔痒。女性病人,外阴周围皮肤被尿刺激而发生搔痒,老年患者失水后,皮肤干燥,也可发生全身皮肤搔痒。

发展迅速的肺结核:资料显示,约10%—15%的糖尿病病人并发肺结核。由于病人抵抗力降低,高糖环境又有利于结核菌的生长繁殖,所以肺结核病灶容易蔓延、恶化。因此,结核病人,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如病情重、发展快、疗效差,应进一步检查血糖。

疲乏:患者由于体内糖、蛋白质、脂肪的三大代谢紊乱,不能正常释放能量,组织细胞脱水,电解质失常,故易感疲倦乏力、精神不振、组织修复和抵抗力降低。

突如其来的视力减退:糖尿病病人的晶状体会因水分渗入而膨胀,变凸,增加屈光力,发生近视;还会因视神经损害和眼底血管病变、视网膜静脉扩张、出血,甚至剥离,导致视力模糊。对发生突然、迅速加重的近视和视力模糊者,应查一下血糖。

腹泻与便秘:糖尿病可引起内脏神经病变,造成胃肠道的功能失调,从而出现顽固性的腹泻与便秘,其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

糖友出现这些小症状要警惕

眼睛涩,考虑脑缺血

很多糖友有头晕、耳鸣、眼睛酸涩的情况,特别是冬天更加明显。头部供血问题是一个重要原因。头部的器官里,眼睛对缺血最敏感。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健康的指南针。颈动脉狭窄、血液黏稠度高、血液携氧量低等都可能会引起头晕、耳鸣、眼睛酸涩。

嘴巴干,多是高血糖

高血糖容易引起口干、口渴,但是不口干不等于血糖正常,因为有些老年人岁数越大,对高血糖的敏感度也越来越低。曾经有一个病人在挂号室昏迷,一查血糖是33毫摩尔/升,已经脱水,而之前她一点儿也没觉得渴,因此也没有喝水。这个糖友是因为血糖控制得一直不好,神经不敏感导致渴感降低,不喝水就没有尿产生,也就无法排泄糖。因此,糖友要注意多喝水,即使不太口渴。每天的饮水量(包括吃饭摄入的1~1.5升)共应有3~3.5升,即至少饮水2升左右。此外,进食高蛋白、口味重的食物,也会引起口干、多饮。

胸口闷,含硝酸甘油

糖友出现胸闷、心悸等情况,首先应明确是不是心脏病引起的,可以在家做个试验性治疗,即发生胸闷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如果三五分钟内胸闷缓解,那么很可能与心脏有关。这样糖友就要做冠心病的相关检查,如心电图、运动试验、心肌显像或冠脉ct造影检查等,以明确诊断。

另外,低血糖也会出现心慌,同时还可能会多汗、颤抖,有的伴有精神和情绪变化。如果是空腹时出现心慌,可以吃点东西看缓解与否来帮助判断。

糖友出现心悸、心慌时,最好自测一下血压和心率,争取给医生多提供一些信息。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低血糖的危害不可忽视

严重低血糖,如不及时发现,持久严重的低血糖得不到及时纠正,可能会导致昏迷,诱发急性心、脑疾病,甚至危及生命。这也是糖尿病患者猝死的一个重……详细>>

糖友不可忽视便秘问题 四个方法巧应对

很多人都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大多都不重视,把便秘当成一个小毛病看待,很多糖尿病患者也是如此,殊不知,对糖尿病人来说,一旦合并便秘会发生极大……详细>>

别忽视糖尿病一些不典型症状

目前全球约有一亿四千万糖尿病患者,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三亿人。专家称,由于糖尿病起病隐匿,许多患者在出现典型的临床症状前不知道已患有……详细>>

糖友易出现神经损害?4种神经病变不可忽视!

糖尿病病程长易诱发糖尿病神经病变,持续性高血糖可损害神经,累及周围神经和中枢神经,从而引发一系列症状,严重时可面临着截肢。糖尿病最常见的……详细>>

糖友容易进入的一些误区

其实健康很简单,关键是要按照科学去办事,克服这些坏习惯端正好正确的观念,你就能很好的控制血糖,就能延缓并发症的出现,甚至提高生命质量,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