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西瓜清凉可口 但糖友要慎吃西瓜

2015-07-17 09:47:2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众所周知,西瓜的糖分很高,患有糖尿病人在选择水果上需要特别谨慎。然而,在西瓜上市的夏天,糖尿病人究竟能不能吃西瓜呢?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一下吧。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

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而糖尿病人则不同,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糖尿病人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糖类)的量是需要严格控制的,因此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那么,应相应地减少吃饭和面制品(碳水化合物)的数量,以免加重病情。

那么,糖尿病人应该怎样吃西瓜呢?

糖尿病人吃西瓜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人不能大量吃西瓜。血糖控制好的糖尿病人,少量吃西瓜是可以的。建议每次小于100克,这样不会引起血糖太大的变化。进食西瓜量稍多或次数多,就要减少主食的量,以免加重病情。其次,吃西瓜的时间不要放在饭前或饭后,这样易使餐后血糖升高。西瓜中大量的水分还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吃西瓜的时间最好放在两餐中间,作为加餐。

最好由病人在医生指导下摸索规律,即在病人吃水果后2小时测血糖,看是否明显升高。若患者吃西瓜后血糖明显升高,还是不吃为宜。此外,要考虑病人的心情。如果一家人或亲朋好友围在一起谈笑风生地吃西瓜,病人想吃又不敢吃,心情不愉快,也会使血糖升高。此时不妨少量地吃一点,解了馋又不至于加重病情。

少吃冰镇西瓜。在炎热天气直接食用冰镇西瓜会刺激肠胃,导致消化不良。所以西瓜最好现买现吃。如若冰藏,应在吃前取出,待温度升高些再吃。西瓜皮含糖量比西瓜更少,食用不必多担心对血糖的影响。将去皮切成的小块或瓜条,入水煮沸,再下入番茄、鸡蛋,做成汤不仅色味俱佳,还能消暑。

选择吃西瓜的种类也很重要,市面上的西瓜种类繁多,经过改良的西瓜味道更甜了,营养成分中的含糖量有所增加,比如黑美人含糖量达12%~14%,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为了更好的控制血糖,糖尿病人要慎吃西瓜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可以吃西瓜吗?怎么放心的吃西瓜?

炎炎的夏季已经到来了,空调加西瓜是很多人凉爽夏季的标配。回到家里以后吃凉凉的西瓜或者喝一些西瓜榨的西瓜汁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糖尿病人就没……详细>>

夏日吃西瓜可解暑 糖友吃瓜有5注意

西瓜是水果中的一种,含大量的水分、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无机盐等,是有益于身体的,夏天吃西瓜可以祛暑解渴,但是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只能望瓜兴叹。……详细>>

糖尿病能吃西瓜吗?吃西瓜要注意什么事项?

随着夏季的来临,红彤彤的西瓜即将上市,在炎热的夏天来一块冰镇的西瓜可谓是爽快。西瓜又甜又多汁,大多数人在夏天口渴的时候都会通过吃西瓜来缓……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西瓜吗?应该怎么吃西瓜才不会加重病情?

对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要想控制血糖当然首先要注意饮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在吃东西之前,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食物的含糖量……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西瓜吗?要少吃,这5种水果也要少吃!

炎热的夏天来了,在空调房里吃西瓜是很多人的标配,若是冰镇后再食用更是让人觉得冰爽怡人。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可能就会是一种奢侈。由于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