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6招助糖友摆脱便秘烦恼

2015-07-23 09:39:27      家庭医生在线

陈生是一位老糖友了,自从发现自己有糖尿病后,他完全改变了自己以前的饮食习惯。但之后他发现,患糖尿病之前几乎很少便秘的他开始频繁出现便秘。于是他自行到药店买一些通便药吃,可便秘似乎没有得到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了。这是怎么回事?

糖友为何会便秘?

专家介绍,糖尿病患者比普通人更易发生便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高血糖下自主神经系统病变引起;饮食不合理;药物影响;负性精神的刺激。在饮食方面,糖尿病患者在饮食上有所禁忌,难以保证低盐低脂低糖而又含有充足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再加上不少的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控制的认识存有误区,这不能吃,那也不敢吃,饮食量少或食物吃得过于精细,或者是为控制血糖而严格限制水果的摄入等,再加上有些老年糖友年龄大了,咀嚼功能也稍微减退,他们常会选择一些缺乏膳食纤维的精细食物,这些都可使肠道反射性蠕动减弱而导致便秘。

有些糖友在出现便秘后,往往喜欢自己去购买通便药,长期使用不当的刺激性泻药后,可对胃肠粘膜造成损害,使肠壁敏感性降低,排便反射受到抑制,从而出现反复便结,更是加重了便秘。

糖友摆脱便秘六招

1、保持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排便,建议是早餐前后,排便时注意力要集中,不可一边看书看报、玩手机等分散注意力,每次蹲厕的时间不宜过长,排便感觉不强烈时,也不可人为地用力屏气强行排便,以免引起脑出血、心肌梗死等意外发生。

2、每日腹部按摩及提肛运动,可提高排便能力。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取仰卧、双腿弯曲,双手重叠置于右下腹部,沿着结肠走向进行,由升结肠向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做环形按摩,即从右下腹部开始,向上、左、下顺时针方向做环形按摩,由慢到快、从轻到重,以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

3、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以“润”为主,保持肠道湿润。膳食纤维不仅可以通肠润便,而且对糖尿病患者来说也可延缓血糖的吸收,因此“糖友”防治便秘时可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如新鲜蔬菜、水果等。在水果的选择上,可以选择橘子、猕猴桃、苹果、西瓜、梨等含糖量相对较低的水果,而香蕉、红枣、荔枝、柿子、山楂等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则尽量少吃,并且将吃水果的时间安排在两餐之间,同时注意监测血糖,防止血糖波动。蔬菜以绿叶蔬菜为好,针对咀嚼功能较差的老年“糖友”来说,也可以将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切成菜末,将水果切成薄片等利于食用,另外要避免辛辣刺激、热气上火的食物的摄入,如辣椒、咖啡、浓茶等。

4、便秘时不可盲目滥用泻药。长期顽固便秘的“糖友”,需要药物治疗时,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选用促排便的药物,切勿自己盲目滥用,以免加重便秘。

5、适当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助于刺激肠蠕动,促进食物代谢,有效地改善便秘的状况,因此可以选择一些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

6、保持愉悦舒畅的心情。愉悦、舒畅的乐观心态有利于预防和治疗便秘,因此“糖友”要克服忧郁、焦虑等不良的情绪,切不可烦躁不安。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不出”太痛苦?解决糖友便秘有5招!

糖尿病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者易出现便秘,这常见于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所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便秘易诱发腹痛和腹胀,导致血压水平升高,易诱发心……详细>>

糖友便秘要重视!饮食上给你支招解决

不少糖友发现自己自从患糖尿病,便秘也随之而来了。有些糖友不把它当一回事,但其实,便秘对糖友来说是很危险的,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失明和心肌梗……详细>>

便秘也是糖尿病症状之一 糖友便秘莫掉以轻心

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失明和心肌梗死是两项重要的致残、致死病因。高血压和高血糖是造成糖尿病患者失明和心梗的高危因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详细>>

便秘是糖友的“难言之隐”?找到4大因素!

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被便秘问题所困扰,无论是一型糖尿病还是二型糖尿病,具体表现为排便困难、大便干结、排便次数少等。便秘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详细>>

糖友别忽视便秘 控好血糖多运动可缓解

正常的排便有赖于肠道功能和神经传导功能,然而,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这两个问题都是导致便秘的“老大难”。而且便秘时粪便在大肠中留存时间比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