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长期饮用咖啡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2015-08-02 06:52:43      家庭医生在线

外媒称,希腊研究发现,长期饮用咖啡者比不喝咖啡者患糖尿病的概率至少低50%。研究人员虽然相信这是由于咖啡具有减少体内发炎的功效,而触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体内发炎,但他们并不敢就此断定喝咖啡能预防糖尿病。

据报道,希腊哈睿寇蓓大学营养与食疗系研究人员帕纳乔塔克斯等人的这项研究发现日前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期刊》发表。

研究报告称,惯性饮用咖啡者体内的淀粉质水平较低,淀粉质则是影响体内发炎程度的因素之一。瑞士巴塞尔大学医院内分泌、糖尿病与新陈代谢科主任多纳医生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咖啡是否有助预防糖尿病,运动及控制体重则是确定而有效的预防方式。

饮食上如何预防糖尿病发生?

我们传统中国的粗茶淡饭是最好的饮食方式。科学地讲,平衡饮食是更好的饮食方式,所谓平衡的饮食,就是我们每天进食的食品,有一定量的蛋白质、一定量的脂肪,又不能因为生活水平提高了,只吃一些可口,但含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同时饮食中还应该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之间有一个平衡,除此之外,对糖尿病的预防,高纤维素的食品,蔬菜水果也很重要。再加上一定量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才是我们所说的一个平衡饮食。

那么所谓平衡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我们所提供的营养素刚好是我们所需要的,达到平衡的状态,他既不缺乏,也不过剩。导致糖尿病的原因,往往就是我们的营养过剩,能量过剩。我们人体往往没有办法去处理这些多余的能量,他就变成脂肪堆积了,所以我们就发生了超重、肥胖。因此,我们健康的饮食习惯应该是什么呢?从日常做起,避免能量过剩,够我们人体消耗的需要就可以了。

糖尿病引起的原因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的病因还有妊娠期的激素如泌乳素、生长激素、雌激素、孕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另外,胎盘可产生胰岛素酶,加速胰岛素的降解。同时近年有报道80%的孕妇的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这些糖尿病的病因也是较为常见的。

生活习惯:目前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普遍有所提高,不过也出现了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餐餐精米白面,顿顿大鱼大肉,肉蛋奶吃得过多,粗粮、蔬菜吃得太少,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使糖尿病队伍空前壮大,这就给糖尿病的产生提供了物质条件。

糖尿病引起的原因是什么?遗传因素:在糖尿病发生的原因之中,遗传因素是主要的一种,假如患者朋友有家族史,的确是比较容易得上此病的。糖尿病属于多基因显性遗传性疾病,常呈现出家族聚集性,特别是母系遗传性更强,我国人种属于易发病人种。

一般说来,2型糖尿病的遗传性比1型糖尿病更明显,母亲有2型糖尿病,其子女患病概率约为20%;父亲有糖尿病,子女患病概率约为15%;父母均有2型糖尿病,子女则约有25%患病。需要指出的是,糖尿病的遗传主要是一种易患倾向,至于是否发病或何时发病,与生活方式等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喝咖啡的人患糖尿病风险低

1/4的美国人处在糖尿病前期。若不干预,这些人在未来10年内会演变成真正的糖尿病。详细>>

酸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可适度饮用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详细>>

宝宝长期食用海鲜患糖尿病风险高

据 统计,我国目前有5000多万糖尿病患者,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已占全部糖尿病人数的5%,且每年以近10%的幅度上升。其中,11岁至14岁是……详细>>

哪些方法能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在所有糖尿病患者的人群里,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属于2型糖尿病,而患病的原因除了遗传以及环境因素之外,不良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甚至是长期过……详细>>

每周吃两次核桃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核桃是我们熟知的一种健康坚果。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营养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一项大规模新研究发现,每周吃两次核桃,患2型糖尿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