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糖友降血糖并非越快越好

2015-08-04 06:14:2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就是血糖的高低,糖友的目标之一就是维持血糖的平稳,避免血糖波动的危害,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平稳血糖并不意味着血糖越低就越好,降糖过快过低反而不利于糖友,下面让小编为你解说一些血糖相关知识。

血糖波动有何危害?

血糖波动是指血糖水平在其高峰和低谷之间变化的不稳定状态。正常人在生理状态下,血糖也有一定波动。由于人体有着非常精密的神经内分泌调节系统,使得一天内的血糖波动幅度小于2—3毫摩尔/升。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存在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导致血糖调节机制受损,再加上饮食控制不当、降糖药物使用不合理以及治疗依从性差等因素,使得血糖总体水平升高。尤其是餐后血糖会显著升高,全天24小时血糖曲线波动明显增加,一天内的血糖差可能数倍于正常人。

既然意识到了血糖波动的危害,为了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就应该尽量减少血糖的大幅波动,提倡“平稳降糖”。有学者提出,糖尿病患者应尽量使一天内的血糖波动控制在5毫摩尔/升以内。具体措施包括:1。确定合适的降糖目标;2。选择恰当的药物;3。控制餐后血糖过度增高;4。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降糖不是快就是好

专家指出,在初诊糖尿病的患者中,有近1/3空腹血糖大于10毫摩尔/升,明显超过7毫摩尔/升这个警戒线,而且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由于人体的适应能力很强,在长时间的高血糖状态下,会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很多患者甚至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开始治疗以后,如果让血糖由山顶一下子“俯冲”下来,就会打破原有的平衡,病人会出现头晕、头痛,并且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即从坐着、躺着站起身来感觉头晕目眩,严重的甚至会跌倒。所以,降血糖不能图快,特别是血糖较高的老年人。

这4招助你平稳降糖

1、食用全粒谷物。燕麦、麸皮、大麦和黑麦是含有β-葡聚糖的高膳食纤维食物,这种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增加胃排空的时间,有助于避免血糖发生波动。

2、多吃新鲜蔬菜。富含膳食纤维的非淀粉类蔬菜,如花椰菜、黄瓜和胡萝卜有助于防止血糖水平激增,同时能为人体提供必要的营养元素。

3、用肉桂作调料。肉桂不是一种简单的调料,2013年发表在《家庭医学年报》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肉桂与空腹血糖水平明显降低之间存在着相关性。这是因为肉桂能刺激胰腺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

4、适当喝醋。2012年的一项研究表明,醋能够延缓人体对糖分的吸收。大约57克的醋就能改善空腹血糖水平和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2型糖尿病患者每餐时食用一汤匙即可,但有胃病的人最好不要盲目喝。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糖不是越快越好 平稳降糖四步走

高血糖的处理除危重急症及疑难病例需住院治疗外,一般病例的血糖控制可在医生指导下自己进行。自我血糖控制的原则是循序渐进、平稳降糖、安全达标……详细>>

注意:降血糖并不是越快越好!

血糖能否尽快降下来,是糖尿病友最关心的问题。那么,是否血糖降得越快越好?让我们通过下面几个病例来说明一下吧。详细>>

降血糖并不是越快越好

血糖能否尽快降下来,是糖尿病友最关心的问题。那么,是否血糖降得越快越好?让我们通过下面几个病例来说明一下吧。详细>>

糖友出现并发症有征兆 降血糖并非越快越好

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有许多不同的并发症,一旦发生,将对患者全身造成严重的影响。那么,如何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是糖尿病……详细>>

血糖控制并非越严越好 糖友饮食上需多加注意

对于同糖尿病打过多年交道的老糖友来说,血糖值、糖化血红蛋白水平等指标的正常值可谓早已刻在骨子里,而这些标准也正是糖友们历经各种办法梦寐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