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友护心脑可试试阿司匹林

2015-08-25 06:36:0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存在密切的联系,研究显示,近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有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服用定量的阿司匹林或有助于护心血脑,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友服阿司匹林的相关情况。

糖友服用阿司匹林有何用?

阿司匹林---迄今许多随机临床研究证实,阿司匹林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事件,加之其低廉的价格和良好的安全性,被视为防治心脑血管事件的基石。多个权威的糖尿病指南均推荐为40岁或40岁以下但同时存在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除非存在禁忌证。随着阿司匹林的广泛应用,其禁忌证(如视网膜出血和消化性溃疡)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多为剂量相关性,因此应避免过高剂量的应用。多数糖尿病患者如无禁忌证应每日服用75-150mg阿司匹林;已患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属于高危人群,可依据个体情况适当增加剂量。有研究显示,100mg以下的肠溶阿司匹林不能被体重>70kg、年龄>55岁男性完全吸收,因此许多糖尿病患者并未得到充分的抗血小板治疗,对于此类患者可适当增加剂量(150mg)。

哪些“糖友”需服用阿司匹林?

1、40岁以上的“糖友”,具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嗜烟、高血压、超重或肥胖、微量白蛋白尿、血脂异常等高危因素中的一项者,就需要服用阿司匹林。这种预防,被称为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据《美国内科医师健康研究》报道,“糖友”服用阿司匹林,首次发生心肌梗死的危险性下降61%。循证医学显示: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已经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糖友”。比如有心肌梗死、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史;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史,或腔隙性梗死史,或脑梗死史;有间歇性跛行周围血管病史;有微量或大量白蛋白尿史;有血脂紊乱等,都需要服用阿司匹林。这种预防被称为心血管疾病的二级预防。二级预防能大幅度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复发或死亡的危险。

常用剂量100毫克为宜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多种微血管病变,包括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等,以及心脑血管等大血管病变。谢璇主任医师建议:如果没有禁忌症,糖友们不妨将小剂量阿司匹林作为基础用药,因为它不仅经济实惠,而且能有效预防因糖尿病引发的心脑血管意外。

糖友们不禁疑问,阿司匹林是一种解热镇痛药,它是怎么保护心脑血管的?谢璇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糖尿病病人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且常常伴有血液高凝状态,血小板可促进血栓的形成。而阿司匹林可以抑制环氧化酶,纠正血小板功能,保护血管内皮,从而有效预防血管并发症。

对中国人的体质来说,阿司匹林的服用剂量标准为每天大于75毫克,小于105毫克。建议糖友们每天的服用剂量为100毫克,睡前服用最佳。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糖友适合吃阿司匹林?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的不断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糖尿病发病率飞速增长。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我国20岁以上成人糖尿病发病率高达……详细>>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要常服阿司匹林?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在患有糖尿病期间是需要使用降糖药物,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就医的时候医生会让患者同时服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是一种……详细>>

阿司匹林可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失明

美国的糖尿病杂志报道,糖尿病患者容易失明,原因是他们视网膜的微血管常会发生阻塞情况。新研究发现,若能在患病初期每日服用指定剂量的阿司匹林……详细>>

糖友们降糖时更要保护心脑

统的糖尿病治疗药物在降低血糖的同时,未能全面控制糖尿病中的心血管危险因素,有些药物甚至增加心血管风险。因此,在关注有效性的同时,我们需要……详细>>

阿司匹林可防治两种糖尿病并发症

阿司匹林属于水杨酸类药物,具有镇痛、解热、消炎、抗风湿、抗血小板凝聚等多种功效。近年来,随着临床用药经验的不断增多,科学家们发现阿司匹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