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护理6大招

2015-08-28 08:59:12      家庭医生在线

要控制好Ⅱ型糖尿病,除了要改变饮食和运动习惯外,还要变身“学习型患者”,掌握吃药、监测血糖、学习、日常护理等知识。要应对一些突如其来的变化,按以下六步走,就可尽快进入角色。

第1步:血糖自我检测

糖尿病自我护理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每天检测自己的血糖。医生会根据患者当前的个人情况制定一个血糖检查表,告诉患者应该在什么时间检测血糖。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肯定要比单纯通过饮食和运动控制的患者的血糖检测频率更高。

第2步:控制目标个体化

“如果不懂得检测数值的意义,那么结果就只是一些毫无价值的数字。”戚以勤表示,糖尿病患者首先需要咨询医生检测结果(包括自测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 在什么范围内才算达标。2007年版《中国Ⅱ型糖尿病防治指南》所建议的控制目标是,空腹血糖4.4~6.1mmol/L,非空腹血糖 4.4~8.0mmol/L,糖化血红蛋白<6.5%。血糖控制目标必须个体化,因此最好向医生询问适合自己的控制目标。

第3步:明明白白用药

就诊时要多问。如果医生让服用降糖药,一定要先问清楚将要服用的药是什么,为什么要开这种药。可以自己设计一个药物服用时间表,以保证按时服用,避免漏服。

第4步:做好饮食计划

了解并记录自己的饮食情况,以便逐渐摸清不同食物对血糖的影响情况。对于糖友来说,没有绝对的饮食禁区,关键是要控制好摄入量。戚以勤建议糖尿病“新手”最好去看一次营养师,他会告诉你一些饮食方面的基本要领,并制定饮食计划。

第5步:注意运动安全

Ⅱ型糖尿病最重要的治疗原则是运动!专家指出,要降血糖,就要坚持每天运动锻炼,但是要做到“量力而行、循序渐进。记得在每次运动前和运动后测血糖,以避免出现低血糖。

第6步:合力抗击糖尿病

最后就是寻求家人、朋友或患者互助小组的支持和帮助。糖尿病的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在漫长的治疗之路上,患者可能气馁或者有所松懈,这时需要身边人的支持与鼓励。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运动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令人忧虑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组公布了国内第一个针对2型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结果。该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近8……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患癌风险高

美国糖尿病协会与美国癌症学会发表的《糖尿病与癌症共识报告》也指出,糖友发生肝癌、肾癌、胰腺癌、胃癌、结直肠癌,以及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常见误区

总的来说,胰岛素主要用于1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用来维持1型糖尿病患者血糖的稳定和自身新陈代谢的稳定,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一般用其他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