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预防并发症的六个原则

2015-08-31 10:07: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最可怕之处其实不在糖尿病本身,而在于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已经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失明、肾衰竭等严重疾病的主要原因,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尿病并发症的可怕之处,以及糖友预防并发症的注意事项。

心、脑、肾、眼、神经是并发症重灾区

研究表明,糖尿病发病后10年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视网膜病变在病程为10年和15年后,有40%~50%和70%~80%的患者并发该病。大约有10%的患者在起病15年后会发展成严重的视力损伤,而2%的患者将完全失明。神经病变患病率在糖尿病病程为5年、10年、20年后分别可达到30%~40%、60%~70%和90%。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发生的危险性较一般人群增加2~4倍,并且发病年龄提前。由于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和神经病变,常导致足部溃疡,进而截肢。

糖尿病专家解释,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并发症主要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和乳酸酸中毒。慢性并发症主要有大血管病变如冠心病、脑梗塞、下肢动脉闭塞、糖尿病足等;还有微血管病变,主要表现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

因糖尿病尚无根治方法,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已经成为心脑血管疾病、失明、肾衰竭等严重疾病的主要原因。除了心、脑、肾、眼、神经等重灾区以外,糖尿病足病导致的截肢发生率也较高。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一定要重视这些并发症并定期去医院检查。

糖友该如何防并发症?

3~6个月做一次糖化检测。研究发现,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率与糖化血红蛋白(简称“糖化”)水平密切相关,它能最有效反映一段时间内血糖是否达标。可以说,糖化是糖尿病的晴雨表。如果这个指标控制得好,会显著降低并发症,糖化每下降一个百分点,糖尿病相关风险会下降20%,减少1/5的死亡率,减少15%的心梗发生风险,减少30%-40%的微血管病变以及高达43%的外周血管病变。因此,定期做糖化检测很重要,建议每3~6个月测一次,小于6.5%达标,高龄老人应小于7%。

初诊患者用胰岛素。什么症状也没有,但一查血糖很高的人叫初诊患者,与口服药相比,早期用胰岛素,降糖效果更明显。

远离冠心病、心梗,常做心电图。糖尿病可引起心肌炎症和冠心病,需定期查心电图心电图无异常时,可每半年检查一次,心电图有异常或伴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情况,应严密观察。如果你大于40岁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蛋白尿等高危因素时,请长期服用阿司匹林防止血栓。

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格监测血压。严格控制血糖,视网膜病变会有好转;早期糖尿病如严格控制血糖可预防视力不受损害,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更容易导致失明,因此要严格监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的达标值应该是130/80毫米汞柱,至少也要140/90毫米汞柱。另外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如高脂高糖饮食,运动不足。除此之外,一般半年到一年查一次眼底。

预防肾脏并发症,要控盐。糖尿病患者应该严格遵循低盐饮食,适当限制钾和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应控制在0.6~0.8克/日/公斤体重,最好多吃易消化的鱼类、瘦肉,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微量元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锌、钙、铁等。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以上者,需经常查肾功能、尿蛋白定性、24小时尿蛋白定量,没有肾病时至少每年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

爱护双脚、远离截肢。穿舒适透气性好的鞋袜,不要用热水袋或热宝暖脚,不要用很热的水洗脚,趾甲不要剪得太短。

预防并发症必做的检查

微血管并发症

主要包括1、糖尿病眼病的检查,视力检查,眼底镜检查,眼底荧光造影等。2、糖尿病肾病的检查,首先检查尿常规,如果尿常规化验显示尿蛋白阴性者,还应检查尿微量白蛋白,如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或随意尿的尿白蛋白与尿肌酐的比值。有时还可检查肌酐清除率和血清生化(包括尿素氮、肌酐、电解质等)。一般每两三个月测定一次尿常规。此外,患者还应注意自己浮肿、尿量减少等情况。3、糖尿病神经病变的检查,患者平时应注意自己有无四肢麻木、感觉异常(如针刺感、蚂蚁在皮肤上爬行感、烧灼感等)。如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项目,必要时还需做肌电图和神经传导速度测定等。

大血管并发症

主要包括:1、糖尿病足,主要检查下肢血管,患者需每天检查双足一次,观察有无皮肤温度(如有无冰凉感觉)和颜色变化(如颜色变暗)、感觉变化(如有无疼痛),有无破损和感染等情况,若发现异常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若无异常也应每年去医院行糖尿病足筛查一次。2、冠心病,心脑血管,肝,肾病变的检查,可根据具体病情做相应的检查。以进一步明确病情。患者平时应注意有无胸闷、胸痛、心慌、一侧肢体无力、说话不流利、走路后下肢疼痛加重等异常。

其次还有一些合并症,都应做相应的检查。王主任提醒糖友,在严格按照医生指导用药,医学营养治疗,积极锻炼的同时,1型糖尿病的糖友应在发病3-5年后,每年应做一次并发症筛查,2型糖尿病的糖友应在确诊后每年都应该进行一次系统的糖尿病并发症筛查。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预防并发症的六道防线

防治糖尿病通用的五辆马车要并驾齐驱(就是饮食疗法、运动疗法、药物疗法、精神疗法、新知识疗法等),一定要常备不懈,长期坚持。但这仍不够,还……详细>>

糖友预防慢性并发症 血糖控制达标是基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5年全球患糖尿病人数将达到3亿人左右。糖尿病是一种容易引起并……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要遵循的4个原则

糖尿病发病后10年左右,将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并发症一旦产生,药物治疗显得很无助,因此强调尽早预防这些严重后果的……详细>>

天气变化 糖友要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是包括高血糖在内的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只有及早开始干预,全面有效地控制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如血糖、血压、血脂、肥胖等……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