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午睡注意事项

2015-08-31 10:44:17      家庭医生在线

午睡是许多人的习惯,良好的午睡能保证下午良好的工作质量,但是午睡不代表吃完头一倒就能睡,特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正确的午睡姿势才能保证糖友的健康。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友的睡眠问题。

糖友刚吃完最好别午睡

餐后适当运动再午睡。中午刚吃过饭,大量的血液流向胃,大脑供氧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糖尿病人可以在餐后散步30分钟左右,待食物消化、血糖稳定后,再进行午睡。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人的一个睡眠周期为1~1.5小时,若午休时间过长,超过一个睡眠周期,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因此,糖友们午睡以15~30分钟最恰当。

失眠与血糖互相影响?

《流行病学年鉴》杂志最近了刊登荷兰一项研究发现,每晚睡眠少于6小时,血糖升高危险增加3倍。经大量调查发现,糖尿病患者血糖明显增高往往提示睡眠质量亮起了红灯。

专家点评: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慧说,血糖过高或过低都会引起大脑神经系统异常,从而引起失眠。例如有的糖尿病患者夜间低血糖反应而突然醒来,或夜间多梦,可能就是因为进食少、运动多、或降糖药相对过量使血糖降到低于正常值。睡前少量加餐,减少了夜间发生低血糖的可能。血糖平稳了,糖尿病患者才能睡个好觉。

保持良好的睡眠 是糖友的健康保证

据调查发现,相比健康人,长期失眠的睡眠障碍患者患糖尿病风险更高。在一项研究中通过对大公司的男性职员进行调查,发现有4800人患有难以入眠的睡眠障碍症,4年后,这些睡眠障碍症患者患高血压的比例是正常人的两倍,而8年后患糖尿病的人数增加了三倍。专家指出:一旦睡眠不足的状况进化为慢性睡眠障碍,体内自律神经与激素分泌等调节机制的平衡状态就会被打破。一旦睡眠不足的情况超过一周,即使是健康人也会难以受到体内胰岛素的分泌的影响,导致血糖不断升高。

因此,保持良好的睡眠是广大的糖尿病友血糖控制能平稳达标的重要条件。对于糖尿病友来说,胰岛功能差,胰岛素抵抗重,空腹血糖水平波动大,水涨船高,导致日间血糖水平持续升高。对于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失眠等睡眠障碍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来说,血糖的控制更不能目光短浅,只注重糖尿病本身,更应该关注睡眠,从根本上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午睡不当会影响血糖?午睡牢记这4点!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血糖,不仅要积极的治疗,而且还要在生活中多加注意在饮食等方面要进行严格的把控。尤其是在生活习惯方面更是要谨慎一些,不……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注意一日三餐七成饱,要少吃多餐,不吃过甜的食物,不吃腥辣的食品,严禁抽烟、喝酒等不良习惯,因为这些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有……详细>>

糖尿病患者用药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用药有哪些要注意的呢?糖尿病患者在服用或使用药物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详细>>

糖尿病患者健康饮食的注意事项

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详细>>

冬季糖尿病患者健康午睡的小策略

近些年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人群。糖尿病是一种血液中的葡萄糖容易堆积过多的疾病。糖尿病患者的日常生活有很多注意事项,今天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