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血糖仪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自测血糖仪使用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2015-08-31 00:31:57      家庭医生在线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时刻监测自己的血糖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因此很多糖友会选择自购一台血糖仪,在家中自测血糖,但是很多糖友在使用的时候易出现一些错误,导致监测的不准确。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血糖仪的正确使用方式。

家用血糖仪的意义

第一是在出现一些意外情况,比如漏服误服降糖药物和胰岛素、合并伴有发热腹泻等急性疾病,最重要的是在出现低血糖症状的时候进行及时的血糖检测。

第二则是定时定点进行血糖监测以提供医生作为调整控制血糖方案的依据。

自测用血糖仪的使用错误会人为地影响检测结果准确性。

血糖仪的错误使用方式有三种:

1、测血糖时,因为扎得不深而出血量少,于是就用力去挤,结果把组织液也挤了出来,影响了测量的准确度。另外,取血部位(如手指)要有一定的温度,如果温度很低,血管易收缩,造成出血量太少,检测结果也会不准确。

2、建议测量时用酒精消毒。如果用碘酒,会导致测试结果出现偏差。用酒精消毒时,也要等酒精完全挥发之后再测试,否则酒精稀释了血液,结果也会不准。

3、要注意试纸的密闭干燥保存和失效期。有些试纸是裸装在一个整盒里,取出一张试纸后要立即将盒子盖紧,保持试纸干燥,防止其发生氧化反应。

应该如何保养和清洁血糖仪?

血糖仪要放置在干燥清洁处,正常室温下存放即可,避免摔打、沾水,勿让小孩、宠物触及、玩耍。血糖仪允许工作的温度是10℃~40℃,湿度是20%~80%,太冷、太热、过湿均会影响其准确性。使用中,血糖仪会受到环境中灰尘、纤维、杂物等的污染,特别是检测时不小心涂抹在其上的血液,都会影响测试结果,因此要定期清洁和保养机器,清除血渍、布屑、灰尘。清洁时,应用软布蘸清水擦拭,不要用清洁剂清洗或将水渗入血糖仪内,更不要将血糖仪浸入水中或用水冲洗,以免损坏。对测试区的清洁一定要注意,擦拭时不要使用酒精等有机溶剂,以免损伤其光学部分。应注意将试纸条保存在干燥阴凉的地方,每次使用时不要触碰试纸条的测试区,并注意其有效期。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血糖仪需要注意什么?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预计2025年更将高达5930万人。在当前全球糖尿病形式恶化的大环境下……详细>>

使用血糖仪需要注意四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什么情况下需要校准血糖仪?使用血糖仪应该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在平时想要清楚准确的知道血糖值,就要使用血糖仪进行测试。可能很多糖尿病患者家中都备有一台血糖仪,好随时使用。而在使用血糖仪的时……详细>>

血糖仪使用要科学 选购血糖仪需注意4点

测量血糖仪器现在最常用的就是家用血糖仪,方便,可以让我们自己在家随时检测自己的血糖,那测量血糖仪器在使用上和购买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详细>>

如何来选择家用血糖仪? 使用血糖仪要注意什么?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患者来说选择血糖仪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现在市场上各种的血糖仪参差不齐,有一些患者不知道该如何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