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前期有什么明显症状?

2015-09-06 09:41:25      家庭医生在线

步入糖尿病之前,很多人会面临糖尿病前期这样的状况,但是却不重视。如果你处于糖尿病前期,那么也就意味着你离糖尿病不远了,因此积极干预糖尿病前期很有必要。下面让小编为你说说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可无症状,但有标准

糖尿病前期一般没有症状,不容易被发现,因此,肥胖、老年人等高危人群要定期监测血糖。空腹血糖超过正常值最高限6.1毫摩尔/升,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7毫摩尔/升,就是空腹血糖受损;餐后两小时血糖超过正常血糖最高限7.8毫摩尔/升,而低于糖尿病诊断标准11.1毫摩尔/升,属于糖耐量减退。这两种情况都是糖尿病前期,提示患者有胰岛素抵抗和/或胰岛细胞功能缺陷,需要及早通过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的干预使血糖恢复正常,否则,进一步加剧的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细胞功能缺陷,使糖代谢异常加重,最终可能发展成真正的Ⅱ型糖尿病。

专家表示,血糖监测须于检查当天早上空腹,且空腹时间12小时为宜。先检测空腹血糖,然后在医生指导下做葡萄糖耐量检查,一般包括餐后半小时、餐后一小时、餐后两小时及餐后三小时血糖。如果空腹血糖、餐后两小时血糖有一项达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就可以确诊是糖尿病。

目前我国普遍使用的糖尿病诊断标准是空腹血糖大于7毫摩尔/升,或者餐后两小时血糖值超过11.1毫摩尔/升,两者中有一项超标,即可被诊断为糖尿病。除了空腹血糖和餐后两小时血糖,国外还采用“糖化血红蛋白”数值作为诊断标准,“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代表着检查者既往3个月血糖的平均值,更具科学和稳定性。专家解释,国内没有采用此方法的原因是目前各医院设备水平参差不齐,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仪器和试剂不统一,检测标准还有出入。

糖尿病前期就该积极干预

如果你正处于糖尿病前期,那么,糖尿病也可能离你不远了。前期患者,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推迟和阻止糖尿病的发生。专家指出说,对糖尿病前期进行干预,可预防和延缓糖尿病的发生,同时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患者该如何干预呢?内分泌科的专家认为,日常生活要注意控制饮食,别暴饮暴食,少食多餐、规律进食;杜绝冷饮慎喝凉茶,喝冷饮、凉茶都容易损伤脾阳,阳气不足就容易使得疾病进展,喝凉茶要特别慎重,确定是真的“上火”才可以饮用,但也要适量;节制房事,节欲有利于保护肾阳;适当运动,通过慢跑、爬山、游泳、骑自行车等轻中度有氧健身方式健身;如果体重超重或肥胖要积极减肥,因为肥胖者更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

糖尿病前期人群是否有药物治疗呢?

研究证明,降糖药物中的二甲双胍长期治疗安全有效,尤其适合用于肥胖,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2)大于35、年龄低于60岁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另外一种值得我们引起重视的干预药物是阿卡波糖(拜唐苹),它通过延迟碳水化合物在小肠的吸收,达到降低餐后血糖目的,因此特别适合用于糖耐量异常患者。近年的多项研究证实,阿卡波糖可以使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性事件的发生率明显降低,甚至还具有延缓糖耐量异常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另外,糖尿病前期患者常同时存在心血管危险因素(如肥胖、血脂异常、高血压及蛋白尿等),可以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故应适当加用调血脂及降血压等药物,其治疗目标是使血压低于140/80毫米汞柱,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于2.6毫摩尔/升,甘油三酯低于1.7毫摩尔/升,胆固醇低于4.5毫摩尔/升,尿白蛋白/肌酐低于30微克/分。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吃什么好?看糖尿病前期症状

糖尿病前期时,糖调节已受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FG)和葡萄糖耐量减退(IGT)。后者系指空腹血糖正常,但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与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症状?

有调查显示,女性在45岁以后血糖水平平均高于同龄男性,更年期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更是高于男性。另有一一个新的研究表明,糖尿病可能对女性心脏……详细>>

糖尿病前期可伪装 如何诊断糖尿病前期?

科学统计,40%-60%的糖尿病人缺乏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食、多尿和消瘦),它们伪装成眼病、皮肤病甚至妇科病、口腔疾病等等……详细>>

8自测题暗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有何症状?

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发病过程的必经之路,也是重要的预警信号。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糖尿病前期的表现、病因及预防措施,《美国退……详细>>

糖尿病前期检测有标准

糖尿病,在中国有着一亿多患者。除此之外,还有着庞大的“后备军”,即血糖指数偏高,但尚未到达糖尿病标准的人群。这些“后备军”约能占中国成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