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预防要注意控制体重

2015-09-15 09:07:2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觉得,胖妈妈才会得妊娠糖尿病,自己又不胖,肯定不会得。其实,这是很大的误解。临床上,也有不少“糖妈妈”体重很正常,血糖却可能很高。要想预防妊娠期糖尿病,孕前就应该做准备了。如果是比较胖的女性,怀孕前应适当减重,将BMI控制在18~24这个合适的范围。整个孕期体重增长不超过12.5公斤,分配到孕期各个阶段分别是,孕10周前增加0.5公斤左右,之后每十周增加4公斤左右。

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

1、合适饮食,控制体重。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一般食欲都好,进食量较正常的孕妇多,这时一定要控制饮食量。主要是限制米、面、薯类食物,每日在250克左右。不要进食含糖高的食物,含糖高的食物进食过多可导致血糖过高,加重糖尿病的病症或产生“大胎儿”。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约需的热量为30-35干卡。最好让医院的营养师根据您个人的情况制定适合于您的食谱。

2、蛋白质的供给要充足。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蛋白质的进食量不能少,要与妊娠期相同的正常孕妇的每日蛋白质进食量基本相同或略高一些。特别要多吃一些豆制品,增加植物蛋白质。

3、脂肪供给要适量。由于主食碳水化合物类食物供给减少,脂肪进食要适量增加,以维持每天的供热量。并可适量进食一些干果,增加供给脂肪。

4、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一些蔬菜补充维生素,经常吃一些含铁和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鱼、虾皮、动物肝以补充矿物质。

5、适当限制食盐的摄入。应让孕妇多吃清谈的。

6、定期孕检,发现异常及早处理。妊娠期持续高血糖对孕妇和胎儿都会有不良影响,孕妇轻易出现血压升高、羊水增多、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症状,流产、早产、死胎等出现的几率也高于正常孕妇,一些孕妇甚至会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危及自身和胎儿生命。

月子期间该如何护理妊娠糖尿病

1、饮食分配和餐次的安排

将计算好的热量及营养成分转化为食谱,坚持少食多餐,定时、定量进食,至少保证三餐,早、中、晚餐能量按25%、40%、35%的比例分配,或三餐热量分布大概为1/5、2/5、2/5。对于产后血糖高者宜一日4~5餐。

此外,为了减少低血糖发生,哺乳期的母亲应定时、定量进食碳水化合物,在喂乳之前适量进食,有助于预防低血糖的发生。肥胖者、使用胰岛素者酌情加餐不加量。

2、补水保证奶水充足

为保证奶水的充足,糖妈妈别忘记多补水,补水不只是单纯的喝白开水,可以适当多喝一些鱼汤、牛奶、蔬菜汤等,既补充了水分,又保证了营养和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当然,传统的花生猪蹄汤、莲藕排骨汤等也可适量吃,最重要的就是,在保证整体食物均衡的前提下,总热量不超标。

3、食物的多样化与烹调方法

可经常用的烹调方法:拌、蒸、炖、汆、溜、扒、卤。可偶尔用的烹调方法:滑溜、爆炒、红烧(无糖)。③尽量不用的烹调方法或偶尔品尝少量的:煎、炸、干烧。

4、低盐饮食

糖妈妈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6g以下。

5、植物油的选择

宜用植物油,如菜油、豆油、玉米油、橄榄油、芝麻油、色拉油、葵花籽油,忌食动物油、奶油、鸡皮、猪皮、鸭皮。植物油也应限量,以1汤勺产生90Kcal为标准。

6、食物的选择

(1)、可基本随意选择的食物:含糖在30%以下的绿叶蔬菜、瓜茄类、不含脂肪的汤、茶、饮用水。

(2)、可适量选用的食物:米饭、馒头、面包、玉米、燕麦、荞麦等粮谷类。绿豆、赤豆、黑豆、蚕豆、黄豆等豆类及制品。鲜奶、酸奶、奶酪。鱼、虾、瘦肉、禽肉、蛋。鲜果、土豆、山药、南瓜、花生、核桃、瓜子、腰果等。各类油脂、酱油等含盐的调味料。

(3)、限制使用的食物:蔗糖、冰糖、麦芽糖、红糖、糖浆、蜂蜜等糖类。各类糖果、糖水罐头、各种蜜饯。汽水、可乐、椰奶等含糖的甜饮品。黄油、肥肉、春卷、炸薯条、油酥点心等高脂肪及油炸食品。米酒、黄酒、啤酒、果酒及各种白酒等酒类。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不控制血糖小心妊娠糖尿病?预防妊娠糖尿病,牢记这5点!

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是摆在孕期路上的两道拦路虎,它们不仅会影响孕妇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妊娠糖尿病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各位……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如何控制体重?

妊娠期间,女性患者生理条件出现较大改变,尤其是某些激素的分泌会出现断层式下跌,因此很多患者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机体对胰岛素不敏感,导致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妊娠糖尿病?

怀孕期间如果不积极的控制饮食,控制体重,容易导致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主要是因为血糖高从而引起的并发症,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指标是什么?该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初次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也就是孕妇在妊娠过程中出现了高血糖。不论这种糖耐量异常是否需要用胰岛素或单用……详细>>

妊娠糖尿病该怎样预防?妊娠糖尿病多久能恢复?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很多孕妇在怀孕后检查出妊娠糖尿病会感到恐慌,担心妊娠糖尿病对胎儿产生影响,更害怕胎儿的早产。因此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