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跟什么因素有关

2015-09-19 08:52:11      家庭医生在线

2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

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甚至产生过多,但胰岛素的作用效果较差,因此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是一种相对缺乏,可以通过某些口服药物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但到后期仍有一些病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2型糖尿病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1、遗传因素:专家表示,这种疾病的出现,跟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大家需要重视此病的存在,糖尿病都有比较明显的家族史,这其中有一些致病基因在医学界已经被确定了,不过还有没有被完全确定。

2、环境因素:肥胖、运动不足、年龄增加,都有可能导致疾病高发,而且这种疾病也跟高血压、高血脂都有关系。

3、年龄因素: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年龄一般都是在30岁以上,年纪越大出现的几率越高,多在55岁以后发病,所以,多属于老年性疾病。

4、妊娠:在妊娠期间的女性,更容易患上这种疾病,因为女性的饮食问题,运动减少,在加上营养过度,很容易导致疾病出现。

5、精神因素:现代社会大家的生活压力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大的,这样容易导致身体的免疫能力降低,而且还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这样容易导致高血糖。

6、生活方式:平时生活中,很多的人不注意自己的饮食,吃的食物热量高,那就容易引起肥胖,体重的增长再加上运动的缺乏,容易造成疾病出现。

2型糖尿病应注意的几个饮食误区

1、饮食控制只要不吃糖就行:的确单糖容易引起血糖升高,但是控制总热量的摄入才是2型糖尿病患者最需要注意的。少量的单糖反而可以刺激胰岛分泌。

2、饭要少吃:饭就是糖,要少吃。从临床经验来看三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物一事实上要成比例。否则可能造成2型糖尿病患者的酮症酸中毒。

3、水果不能吃: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认为水果是甜的,不敢吃。其实只要空腹血糖控制在7.8毫摩尔/升就可以食用,因为水果含有丰富的可溶性纤维,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但是食用水果也有一些注意点,比如要在两餐之间吃,选一些血糖生成指数低的水果,如樱桃、李子、柚子。

常的饮食,要注意饮食的习惯,同时生活也要有规律性,在吃饭的时候也要慢慢的吃,要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有5种致病因素 2型糖尿病日常饮食要点

2型糖尿病的病因一直都是很多患者都想了解了,只有了解了其病因我们才可以从根本去预防2型糖尿病。二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糖尿病所有类型中最高的……详细>>

2型糖尿病发病的四大因素

2型糖尿病有哪些发病因素?在我国90%以上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占居如此大的地位一定有不同的因素导致,那什么因素导致2型糖尿病发……详细>>

2型糖尿病有关的因素

遗传因素:和1型糖尿病类似,2型糖尿病也有家族发病的特点。因此很可能与基因遗传有关。这种遗传特性2型糖尿病比1型糖尿病更为明显。例如:双……详细>>

2型糖尿病是怎么回事? 2型糖尿病有哪些常见诱因?

相信大家对糖尿病都比较熟悉,生活中患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但是能完全了解糖尿病的人并不多,糖尿病按发病原理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的,2型糖尿病……详细>>

引起2型糖尿病的因素有哪些?

引起2型糖尿病的因素都有哪些呢?2型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慢性进行性疾病,它严重危害患者的全身心健康,对此我们更不可轻易忽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